🍃楚谓之聿🐧

[全职高手][周叶]归一 第二卷 第三章(3)

去不了720的代发owO

-------------------------------------------

第二卷 第三章(3)

 


之后两人轮流值夜,周泽楷先休息。等他睡够了醒来,发现早就过了交班的点,可叶修并没有叫醒自己。

 

“……不睡?”

 

黑夜加浓雾,叶修的脸周泽楷完全看不清,可他却能听清楚叶修话音中的无奈:“躁得慌,睡不着。”

 

周泽楷觉得有些好笑——谁让你吃那么多人参的。

 

“还早呢,你继续睡会儿?”

 

周泽楷先是习惯性摇了头,然后才想起对方看不清,方答道:“睡不着。”天一黑就开始睡,到现在后半夜,都睡了八九个小时了,再睡下去反而会更疲惫。

 

“哎……本来这凉风有信的,还有帅哥作陪,看星星看月亮多好。”叶修那边传来了点窸窸窣窣的声音,估计是换了个姿势,“结果别说星星月亮,连帅哥的脸都看不清。那就只能退而求其次,讨论诗词歌赋人生哲理了。”

 

某位听不懂这个梗的帅哥保持沉默。

 

“要么小周你给我唱首歌听?”

 

“不会。”

 

“怎么可能不会啊,你爸妈总教过《两只老虎》、《数鸭子》,还有那个什么ABCDEFG吧?”

 

这些歌周泽楷还真不会,他印象里只有一首歌,是他小时候,刚失去父母那会儿,整夜整夜害怕得睡不着的时候,姑妈哄他入睡唱给他听的。时间过去太久,他那时又太小,已经不记得歌词,唯有调子还印在脑海中。

 

父母……

 

周泽楷发现不知不觉中,他们的面容都已经模糊了。他们离开得太早,缺席了周泽楷生命中大部分时光,只剩下遥远的温暖怀抱。剩下的,便是姑妈带着他艰难地到处辗转的经历,直到加入了轮回才安稳了下来。

 

可那安稳的日子,姑妈却没有足够的福气长时间享受。

 

如今他已孑然一身,万幸,还有基地的那群生死与共的兄弟姊妹。

 

有他们在,他就有了能够回去的地方。

 

见周泽楷久久沉默,叶修毕竟是人精,立刻猜到了大概,连忙道:“抱歉。”

 

“不用。”周泽楷难得一口气多说了几个字,“你也是,所以,明白的。”

 

“……我一眼就能看出来是孤家寡人?”

 

“因为,是同类。”

 

他们是同类。

 

体会过最深沉的亲情,却又被残忍地剥夺走的同类。如今这片土地上,生生死死太多,不知有多少人记事起就是要自己用尽各种手段才能活下去的孤儿,亲戚之间甚至可以为了食物而反目成仇,得到又失去的痛苦是许多从来就没有感受过爱的人所无法体会的。他们多么幸运,才能体会这种浓烈的感情,却也同样不幸,因为在有能力守护之前,便已失去。

 

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得其中的无奈与痛彻心扉。

 

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轻易看懂同类人眼神深处的孤单。

 

更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知道,这心中的尖刺,就是落入珠蚌中的沙粒,只能靠自己去慢慢包裹,旁人便是再去安慰,亦是无用。

 

所以,无需道歉——这本就不是什么不能提及的事情,伤口永远存在,但不是枷锁牢笼。

 

“……小周你这孩子,话虽然少,可心里明白的东西很多嘛。”叶修低低地笑了起来,“难不成你是个闷骚?”

 

……那是什么?

 

虽然不懂,但周泽楷觉得这个词似乎不是褒义的。

 

当聊天的两人中,一方很沉默的情况下,另一人要么一起跟着保持尴尬,要么会不由自主地说很多,叶修难免就陷入了这种情况,而他是后者:“我原来有个很大的家庭,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堂兄弟表姐妹一大堆,什么七大姑八大姨的都有。嘿,我还有个双胞胎弟弟呢。”

 

“我妈虽然严厉,但我怎么也忘不了我半夜发烧的时候,是她一夜没睡给我换冰袋。老爸……哈哈,我家是他烧菜的,手艺还很不错哦。虽然可以让别人做,可他总觉得自己做饭才有家的感觉。我弟嘛,欺负他最好玩了,他怎么也说不过我,每次都是气鼓鼓地一个人找地方蹲着,消完气又跑我跟前来找虐,可逗了。”

 

“……后来他们都走了,我连最后一面都没见着。”

 

“说来好笑,当初是我拼命往外跑,说什么也不回去。可等这一切都发生的时候,才发现最想的还是家。”

 

好像就算整个天塌下来,那里也是安全的港湾。只是当架着小舟从暴风雨中穿过,载着伙伴驶向灯塔时,才发现,那港湾也已摧折在狂风暴雨中。

 

“……哎,我果然是变老了,老人家才喜欢说这些过去的事情。”

 

周泽楷循着声音的方向伸出手,用力捏了捏叶修的肩膀。

 

“不会。”

 

他低低地说。

 

“过去,很重要。”

 

没过多久,另一只手就搭了上来,在他的手背上轻轻拍了两下。

 

是啊,过去。

 

无可更改,让人有时不忍回想,却又怎么也舍不得丢弃的过去。

 

相信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过这样的感触,起初,当读到那些生离死别的故事,听闻那些悲伤哀痛的经历,总觉得看便看过了。周围或许有人感动得泪眼朦胧,自己却无法像他们那样投入。可随着时间的枝桠抽长,那些本以为是他人的经历,或者虚构的故事,都或多或少发生在了自己身上。此时,再听闻、目睹这些,便发现自己再已不是一个纯粹的看客。

 

这些过去让一个人的心变得越来越柔软,甚至有时都会感慨自己为何会越来越不忍听闻这些悲伤事情,明明原来不是这样的。可渐渐的,随着这些悲伤遗憾在心底慢慢积淀,就会发现,自己的心又变得越来越坚硬。并非是心都已经麻木,而是因为经历过这些,心终于被打磨得越来越坚定。

 

正是因此,人才可以继续走下去。

 

为了继续背负这些美好又悲伤的经历,为了接着延续这些温暖又尖锐的记忆,为了……能让这颗柔软又坚硬的心持续跳动下去。

 

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活着。

 

对方掌心炙热的温度清晰地传来,周泽楷甚至觉得自己感受到了对方脉搏的跳动。

 

多好啊,活着。

 

 

 

第三章 完

 

 

===========

 

=L=……我觉得这篇文可以改名叫活着了……

 

……一堆伏笔都还没揭开我又开始埋新的了……剁手

 

QWQ今天大家玩得开心么嘤!

 

21、22都没更新的话,等24号。


评论(15)
热度(1238)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圈地自萌ing

© 🍃楚谓之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