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谓之聿🐧

【周叶】归一 番外4

null
我再不更新大家都要把我忘了吧?


==========

番外4



大屏幕上广告结束,灯光暗了下去,所有的议论声都戛然而止。制作公司等信息一晃而过,屏幕突然坠入一片漆黑,静默了三秒,底部才出现白色的字幕,一句话音仿佛穿越了千年的风雨,直插入心——

 

“在睁开眼之前,我以为自己再不会醒来。”

 

熟悉的手掌突然覆了过来,盖在叶修的手背上。

 

叶修翻过手掌,将它握紧。

 

点点亮光泛起,就仿佛黎明时从浓厚黑夜中偷出来的曦光,如同慢慢燃起的希望。

 

那声音继续在耳边说道——

 

“后来他问过我,在那五百年里有什么。我告诉他,什么都没有。”

 

天光大亮,现出连绵的沙海,低啸的风卷着沙粒而行,远远看去竟像拉出一道纱帘。天空蓝澄澄的,没有一丝云绵,纵容烈日炙烤。

 

“没有光,没有风,没有声音,甚至连思维都停滞,被世界遗忘。可如果硬要说有什么的话,大概……还是能感知到一样东西的。”

 

镜头一点点向上抬去,沙丘从屏幕里消退,只看得到苍穹正中那轮烈日,逆光之下看上去竟有了几分美感。

 

“孤独,无孔不入的孤独。”

 

屏幕上打出四个大字——百年携手。一位女子高亢的吟唱声在耳畔回荡,是类似于藏腔的唱法。随着她的声音,镜头从沙漠走到了雪山,掠过了雪山环绕的百花基地,跃过了一片废墟正在重建的嘉世基地,飞过了野兽遍布的平原上空,与振翅而飞的异兽齐头并进,最终定格在了一片白雪皑皑的丘陵地上。

 

巨大的车轮从凹凸不平的地面驶过,泥泞的污雪溅得到处都是。车头时上时下,车里人发出阵阵大笑声,似乎是有人讲了个好玩的段子。车一辆接着一辆,足有几十,那底盘高大两米的超级路霸,丑得任何爱车之人都不忍直视,却唯有它才能应对得了各种苛刻的路况。任何人都知道,在那个年代,也就只有基地进行物资交换时能有这般阵仗。

 

镜头切换到了一辆车内,副驾驶座上,一个男人靠着椅背,礼帽被压低,几乎将脸完全遮住,正闭目养神。

 

“嗤——”

 

刺耳的刹车声响起,男人的手扣在帽子上,将它按到正确的位置,露出了一张英俊的脸。

 

“诶?”叶修凑到周泽楷耳边小声说,“还真有点像啊。”叶修不由得想起了当初在轮回基地外扎帐篷的时候,方锐胡扯自己队伍里有人和周泽楷长得一样的事了,也真难为剧组能找到这样的演员——或者后期人员劳苦功高?

 

周泽楷没吭声。

 

“不过还是比不上本人。”这话叶修说得是一万分的真心。

 

周泽楷冲叶修“嘘”了一声。

 

叶修咂舌——这家伙,第一次看电影就这么自觉啊。

 

电影接着演了下去,他们才明白,这是讲的是轮回与霸图基地的一次交易,周泽楷正带着一百一十二位队员,驱车前往霸图,卡车的背后满满当当的都是盐和布料。刹车是因为前方侦查的风系队员发现有一小群动物在迁徙,他们最好等它们过去。

 

“原地休息。”

 

屏幕上的男人下了命令,所有人开始原地休整,炊煮伙食。男人坐在引擎盖上,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只破旧的魔方。他的十指灵活地动着,几乎可以看见残影,没过一会儿就将打乱的魔方复原。

 

“听说首领手上那个方玩意儿,是斗神送的?”一位队员架着锅,和旁边的人挤眉弄眼。

 

“好像是。”

 

“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什么叫好像是。亏你昨天还吹着,什么见证了首领和叶神的第一次会面,连这都搞不清。”

 

“卧槽!我是眼睁睁看着他们见面的没错,可这不代表我连他们的定情信物是啥都知道吧?我又没去首领房间外面趴着听墙角。”

 

另一个人插进话来:“就是,要求这么高,你不听别人还要听呢。小李啊,快快,接着昨天的说——斗神当初,到底是来找首领干嘛的啊?”

 

叶修挑眉——这个时间轴,轮回和霸图的交易啊……莫非是周泽楷被天级异兽围攻,自己兽王身份暴露的时候?那么,接着就是不停的插叙倒叙?

 

果不出叶修所料,之后导演用了一个巧妙的镜头切换,就在这个李姓男子的叙述中,悄无声息地让时间回到了两年半前,嘉世和轮回的交易地点。

 

不得不说,这种看自己事迹改变的电影真的有一种谜之羞耻感,更别说叶修无比清楚,为了吸引观众,迎合大多数人的喜好,很多事情会被各种夸大,甚至加入各种虚假的内容。最简单粗暴的,就是给历史人物加一些莫名其妙的感情戏,甚至三角恋,狗血一盆一盆不要钱地往下浇,狗尸都要堆成山了。哦,虽然这部片子的卖点就是他和周泽楷的感情,叶修觉得出现一个周泽楷或自己的前情人这种事情概率很低——剧组会被打的——但是,他们会不会被弄成小言主角就难说了。所以,叶修完全是带着“我要全程吐槽把弹幕刷到堆起来有珠穆朗玛峰一样高”的态度去看的。

 

咳咳,虽然带着主观情绪进来了,叶修还是尽量客观的。

 

首先,叶修必须要肯定一下导演编剧的态度,可以看出他们确实是进行过考据的,不仅两人的穿着让本尊也挑不出刺,道具也很用心,从底盘两米高的大车,到破败的遗迹,到荒火碎霜的流纹位置都很真实,就连时间轴也基本符合事实……

 

但、是!万、万、没、想、到!

 

导演!你告诉我为啥前面看起来这么正经,各种史诗大片feel,蒙太奇手法把氛围都拉起来了,后面怎么就突然变成青春偶像片了?为啥我出现在轮回车队,是因为在非安全区埋复制体尸体时,突然闻到一股美妙无比的香气然后顺着味道一路摸过去,还在车队外围蹲着对着小周默默吞口水?!卧槽还给了喉结一个特写啊!那上下一滚动,刻意的慢镜头,配合着那贪婪的视线,简直把“饥渴”这两个字表现得淋漓尽致,完全不像是饿死鬼而是痴汉色魔好吗?!

 

叶修觉得自己的心好痛,邱非小朋友居然没出个什么回忆录怀念一下当初他们是怎么相遇的,本来好好一个试探过程都被脑补成什么了?

 

假如邱非此刻能出现在叶修面前,他一定会淡定地对叶修这么说——

 

“前辈,《嘉世不倒》下个月就要在嘉世电视台黄金档播出了,每天两集,你要不要看完了再考虑下一次冰封的事情?顺便一提,《蓝雨》现在拍完第三季了,结尾刚好你出场,下一季你的戏份应该不少,要不要追?”

 

太!可!怕!

 

可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周泽楷看完这一幕之后若有所思地“唔”了一声!

 

——等等小周!事情真的不是你想的那样!

 

叶修此刻真心想伸出尔康手,然后抓着周泽楷肩膀摇啊摇地解释,可眼下是公共场合,周围还坐着人,叶修要是此刻闹出点什么动静绝对没有好下场——戴着墨镜看电影那简直是傻逼啊,还好有3D眼镜,可3D眼镜能挡的部位简直比他们买的“防狗仔”墨镜少一半面积好么?好在电影院里黑灯瞎火,不会有人去刻意看旁边坐着的人长什么样,可如果叶修执意要作死……

 

《特型演员XX和XX惊现小城电影院》、《演员都在片场,电影院中究竟是谁?!》、《斗神枪王重现于世!》、《<百年携手>导演称这是上天的召唤》、《全国寻求斗神枪王下落,富豪重金悬赏》、《斗神枪王现身!全国围堵!》、《国家领导人:我们要尊重两位前辈的选择》、《特型演员被当成本尊围观》、《斗神枪王:不约,我们不约》……

 

那样的话日子还能过吗?!

 

于是叶修简直是默默咽着血,看着电影里头的“叶修”和“周泽楷”,在帐篷帘子掀开后视线交错,刹那间沧海桑田,这是跨越了五百年光阴的伟大会面!他们之间电闪雷鸣!多巴胺分泌过多!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这背景音乐是怎么回事啊剧组,这不坑爹么呢?!

 

是的,我太天真了,早就该料到的!轮回车队所有人都认为在他们初识的时候,他们就有一腿了,非常坚定地这么认为!可是就那么短短几天是怎么把感情发展起来的呢?那就只有一个解释了——一见钟情啊!

 

于是接下来的事情就“顺理成章”了——

 

“你……不是金系。”

 

“呵呵,怎么不是?不是金系你给我炼器看看?”

 

“不仅是。水,火。感觉得到。”

 

“说话不实诚啊小周,你把风放哪儿了?”

 

半夜里的单独会面,感受到“叶修”故意透给他的三个系别,再加上他体现出来的金系,“周泽楷”非常迅速地确定了“叶修”的身份。不过显然“叶修”并没有那么快坦诚的意思,两人争执了一会儿,就动起了手,一阵眼花缭乱的武打镜头过去,等级太低的“叶修”最终还是被逼着用出了金系以外的属性。

 

被“周泽楷”压在身下,“叶修”低低地笑了起来。

 

“你对谁都这样吗?”

 

“……嗯?”

 

“一见面就把别人压地上?”

 

“……”

 

看着“周泽楷”突然红起来的脸,“叶修”笑得更加大声了。

 

观众席上的叶修抓着周泽楷的手,实在还是忍不住了,又凑到周泽楷耳边,小声说:“你当时明明差点就要把我宰了。”

 

周泽楷把叶修的脑袋推到边上去了:“别闹。”

 

……这果然是五百年之痒了!

 

之后的改编成分就更加明显了。叶修当初本来是故意假死脱身,两年没再在周泽楷面前出现过。而在电影里,“叶修”假死的事情透露给了“周泽楷”——如果一开始就接受了“周泽楷”知晓“叶修”是斗神这个设定,那么这也不难理解,毕竟谁也不可能放任未恢复实力的“斗神”真的死在兽口当中。可由于当时通讯不方便,“叶修”又需要注意掩盖行踪,那之后“周泽楷”就失去了对方的消息。

 

直到一天他收到了一个孩子转交给他的,漆都落了的魔方,附带了一份使用说明的纸条,上头还画了张酷酷的笑脸。

 

握着这个小玩具,“周泽楷”默默地笑了。

 

叶修看着电影的主线似乎已经陷入了谈恋爱的泥沼中出不来了,去雾森的巧合也变成了二人隐秘的约会,不由得有些兴致缺缺。这种文艺爱情片一样的东西他一千年前看得多了,自然并不如周泽楷那般觉得津津有味。虽然笑点也塞了不少,五百年的代沟和两个大男人之间需要磨合之处自然令人忍俊不禁,可默契的增加还是让荧屏上的两个人随着时间的流逝更加贴近。

 

直到时间轴又返回最初,轮回和霸图的交易时,叶修总算是被电影抓住了。

 

突然来袭的异兽,带领百余人苦苦挣扎的轮回首领。

 

这是叶修没能亲眼看见的画面,是当初他不敢想也没有时间去想的场景。

 

在没有掩护的野外,遇上六只天级初阶的异兽,似乎这局面一旦铺展开来人们就能轻易望到结局,更何况它们还会配合。方才还在八卦着首领感情生活的同伴顷刻间就被血色染透,玩到一半的魔方被踩成碎片,鲜血和呼嚎声与背景音乐交织在一起,配合着“周泽楷”的眼神,叶修突然就被带了进去——他不是那种总是会沉浸在过去的事物中的人,可此刻,也许是太久没看电影,也许是这毕竟并非自己亲身经历,他在此刻,时隔了五百七十多年,心里竟滋生出了一股迟来的……后怕。

 

只有经历过就要失去爱人却鞭长莫及,才会有的那种恐惧感。

 

汗涔涔的手心突然被用力捏住,叶修猛地回过神来,扭头看向身边的周泽楷。对方依旧专心致志地看着大屏幕,只有掌心的力道让人无法忽视。

 

叶修忍不住在心底轻笑,再一次望向大屏幕,已然从那股情绪里走了出来。

 

“小周……我——”金色竖瞳的男人想要触碰恋人,却有了踟蹰。

 

“我知道。”荧屏上那狼狈却不掩俊美的男人,在对方想要开口解释的时候,却是笑了起来,“一直都……等你,告诉我。总算……”还未说完,他便脱力昏厥在恋人的怀里,可表情却像是到家了一般安静满足。

 

兽王将头埋进了对方肩窝,紧紧拥住,咬紧牙关许久才把澎湃的情绪压住,最终只呢喃出了这么一句——

 

“活该憋死你。”

 

叶修听到了不少人摸纸巾抽噎的声音,而这声音之后再没有断绝过。

 

对兽王的审问,制定计划,动员征兵……这一切都重新在叶修和周泽楷面前上演,事实上由于这一段历史过于重要,相关人物都无数次被采访,所以很多台词对话都被还原了出来,他们这两个过来人自然更容易身临其境。自然,也有许多这群人曾经没说过的话,可每个字都仿佛就是他们说过的那般沉重——

 

“人们一直都需要英雄,”烟雨的副首领看着窗外,基地中的人在冬歇期毫无负担,格外放松,还不知道危机已经在四周潜伏,“需要被鼓舞,需要被引导,需要被给予目标,需要有一个为之而战的理由。”他闭上眼睛,眼前闪现过曾经,一位小姑娘笑着对他伸出双手喊“大英雄”的场景,“可如果我们是英雄,那我们的英雄又是谁呢?”

 

长发的女子站在他身后,将滑到肩前的一缕发拨到后头,状似随意地伸出手在自己搭档的心口点了一下:“不就在这里吗?”

 

自己给予自己目标,为之而战的理由就在身后,就算有迷惘有却步的时刻,依旧会走上那条康庄大道。每个人都会害怕,英雄也是人,也需要被鼓舞。可有的人之所以能成为英雄,是因为他们的“英雄”,就是内心的坚毅与原则。

 

“我们是人。”握着手杖的术士轻语,“可不能让某个明明已经是动物的家伙,比我们表现得更像人啊。”

 

“靠!就是就是!这都被比下去了那还能忍吗?”叽叽喳喳的剑圣连声抗议。

 

“我们不一定能成功。”一本正经的男人将眼镜摘了下来,“不过这一次,我不会去计算获胜的概率。因为就算失败,我也不会后悔今天做出的选择。”

 

雷霆的首领笑着颔首:“是啊,毕竟就算失败,我们也是没能做好一件正确的事情。再怎么算,也比成功地干了件错事要强吧?”

 

“还没开始打就说失败可不行啊两位,”风系的男人坏笑着把两位战术大师一胳膊肘拐了一个,“咱们绝对会成功地做对的事情,然后名垂青史!以后我们都会成为小朋友的睡前故事,这特权可不能让某个家伙独享是吧?”

 

从小听着斗神故事长大的人,都集体笑了起来。

 

虽然悲剧色彩晕染得浓烈,可看到此,观众席上的叶修和周泽楷也忍不住扬了嘴角。边上那在电影开播前花痴男神的姑娘,却哭得更凶了,她男朋友都不得不小声安慰了一下。

 

最后的大决战拍得堪称波澜壮阔。

 

他们亲身经历的兽潮太残酷,弥散在四周的全是或低沉或高亢的兽吼,还有冰刃从异兽躯体中拔出的声音,血液溅落在地的动静,除却这些声音都静如坟场。所以他们之前如何也不可能想象出,也不会去想象,假如这些画面配上音乐会给人怎样的感受——现在他们知道了。

 

仿佛灵魂都随着指挥棒起起伏伏,不可自拔。

 

当音符跳跃起来的时候,电影院中所有人,都忍不住热泪盈眶。

 

每条战线上,那些有名字的,没名字的人们,到最后都成为了英雄。正是这些英雄的牺牲,才有了现在幸福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远离兽潮几百年,可能在座的有些人,之前根本不可能理解,那些友善,甚至不少都可爱温顺的异兽,是如何对人类亮出可怖的獠牙。所以,他们更不可能明白,那最后的兽潮,究竟是何等的惨烈悲壮。

 

可今天,他们兜或多或少明白了些许。

 

正是因为有了些许体会,所以才那般动容。

 

当“叶修”要控制不住自己的时候,影院里更是一片哭声。可比起真实的情况,电影里面的“叶修”,却平静得多。

 

“叶修——”

  

“杀了我。”刚刚登基的兽王打断了爱人的话,抬起金色的双瞳,出口的就是这么残忍的句子。

 

“杀了你也没用!杀你也无改变不了什么——基地现在无人防守,百姓们没有做任何准备!聚集地里的散户也都没有迁徙!现在可是兽潮季!你这兽王一死,异兽没了控制,基地也好,散户聚集地也罢,都会遭受灭顶之灾!杀死你的办法只能在大战之前用,不是现在!不是现在!”

  

“不,还有。”他抬起眼来,深深、深深地看着对面的人,眼神那么深沉、那么期许,“你是除了我之外……最接近‘一’的人。只要把我脑袋里的晶核放进你体内,你就是新的兽王——只有你,有资格取代我。”

  

他低低地唤着对方。

 

“小周。”

 

他拉起“周泽楷”的手,将荒火抬起,抵在了自己胸口,沉默了几秒,终于还是问出了口:“我有没有说过我爱你?”

 

“周泽楷”的手颤抖着:“以后,慢慢说。”

 

“那就是没有了。”

 

“以后,说一百遍,一千遍,都让你说。”“周泽楷”艰难地说着长句子。

 

可“叶修”却并没有领情,凝望着对方,微笑着说道:“我爱你。”

 

“周泽楷”的手猛地一颤,嘴唇都抖了起来:“以后再——”

 

“叶修”轻笑着摇头:“没有以后了小周。”

 

“有!”

 

这一声“有”,电影院中许多第二次、第三次观影的人,甚至是第一次看的,都用带着哭腔的嗓音,异口同声地,随着电影里那个总是沉默的男人一起喊了起来。

 

——有!你们还有很多很多的以后!你们还要携手百年,千年,万年!

 

有!

 

当关榕飞出现,一切尘埃落定,影院中还充斥着小声的啜泣。可等到最后,电影院里却再没有了任何声音,连哭泣的人都捂住了嘴,生怕惊扰了画面。

 

那是一个世外桃源一样的地方,一草一木都被打了柔光:蓝天碧草,桃花开得正艳,微风拂过,花瓣便如雨一般飘落,在空中洋洋洒洒织了一道纱帘,最终轻轻地盖在了一块巨大的寒冰之上——里面躺着两个嘴角含笑,双手紧握的男人。

 

又有声音在耳边响起,随着一个字一个字落下,镜头缓缓向他们拉近:

 

“我对他说过,做出这个选择的话,就只剩下了孤独。他告诉我不会,事实证明,他是对的。就算是几百几千年过去,我也不会被孤寂再次吞噬。虽然,呵呵,这的确是久了点儿。”

 

“可能有的人会认为我们已经死了;”

 

“可能有的人会坚信我们必然活着;”

 

“可能也有的人会不远万里地去寻找我们的踪迹。”

 

“或许他们会把我们忘记。可或许他们还记着我们的名字,不厌其烦地讲述着我们的事,仿佛怎么听都不会腻。他们并不知道当初的每一个细节,猜测不出我们因为什么原因终究选择开辟出这样的历史,却还是将我们的名字挂在嘴边,在一个个铅字里幻想着曾经。”

 

“其实这一切对于我们来说,都没有太大意义。毕竟,不管人们在不在意,记不记得,再度过百年、千年、万年……”

 

镜头定格在男人闭合的双眼上。

 

“我们——”

 

黑如深海的眸子,蓦地睁开。

 

“终将醒来。”


==============


6500+,管饱!


“是啊,毕竟就算失败,我们也是没能做好一件正确的事情。再怎么算,也比成功地干了件错事要强吧”出自神秘博士五十周年特别片里头的“But at worse, we failed doing the right thing, as opposed to succeeding doing the wrong.”,太喜欢这句了忍不住拿来用了嘤嘤


评论(103)
热度(126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圈地自萌ing

© 🍃楚谓之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