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谓之聿🐧

【周叶】时之足20 神秘博士paro

久违的粗长君!


20

 

 

只是再幸福到冒泡,当周泽楷彻底见识到叶家人过年的阵仗之后,还是整个人都不太好了。

 

叶家是个大家庭,人很多,多到对某些亲戚不下载个APP输入一下“岳父的三哥的妻子的妹妹的表弟的儿子的妻子”算一算都不知道该怎么称呼。这样的大家庭难免各种类型的人都有,混的好的混的不如意的,老的壮的少的幼的,乱哄哄的居然坐了足足四大桌,据说这还是有不少人赶不回来,否则还得加一桌。由于叶家人丁兴旺,又散落各地,平日里互相走动的机会少,所以他们都是每年约好一个城市集体过去闹腾个七天,今年便是到北京,由叶修家里负责——当然,这个负责纯粹是管吃管住,其他时间是想在北京瞎转悠还是窝在屋里打牌,那就全看个人了。

 

除夕夜的时候,周泽楷还觉得很新鲜,一大家子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吃饭,算是体会了一把有叶家特色的中国年。哦,还有,所有人中就数他看春晚看得最认真。对付熊孩子也就真的是按照叶修的方法来,砸红包,拿了钱当然得乖,不乖就丢出去。当然,论红包的厚度,周泽楷发出去的也都是最厚的——时间领主从来都不缺钱,真缺钱了,去未来看看彩票号码还不是动动手指的事。

 

大年初一的时候,也感觉不错。大家都在马不停蹄地用各种手段拜年、抢红包,对于红包这种中国独有的东西,周泽楷还没玩够,便又用叶修的号,以他的名义一直在亲戚群和荣耀群里红包发呀发呀的,看着一群人抢啊抢啊的,别提多开心了。直把叶妈妈看得摇头,说周泽楷每次过年的时候都会变成散财童子。对此,叶修表示周泽楷开心就好。

 

大年初二,周泽楷又找到了新乐趣——麻将。对于这项依旧是中国特色的桌面游戏,周泽楷久闻大名,却未曾亲自下海尝试过。叶家一堆叫不上名的亲戚搓麻将搓得热火朝天,有一桌恰好三缺一,当然会问一声周·土豪·泽楷,结果周泽楷就这么坐上了桌。对此,叶家亲戚都很是惊讶,告诉周泽楷他们只是意思意思问一下,因为以往他都从来不肯打的,喊了好多回了态度都很坚决。

 

于是在昏天暗地地搓了一整天后,周泽楷终于明白了未来的自己为何从来都不肯打麻将。因为自己的手气实在是……和昨天荣耀群里面那个抢红包总是悲剧的“乐乐”真心差不了多少。他会记牌,会算概率,会分析其他三家想要什么牌,可再好的脑子也架不住他打啥来啥打出去的牌都能和七对了啊!

 

最后现金空空不得不用支付宝转账的时候,叶修终于看不下去了,在同桌一位大妈要去带孩子的时候顶了上来,然后……然后周泽楷输的钱就全进了叶修的荷包。

 

“……怎么打的?”吃饭的时候下桌,周泽楷还是忍不住问了叶修。虽然他真不缺钱,昨天发的红包都远超今天输的这个数,但是送出去钱和输出去钱那真的完全不是一样的感受啊。

 

“唔?就随便打啊。反正我缺的牌总会摸到,我丢出去的牌大多都不会放炮,所以安安静静看着自己的牌就好。”连坐了两个小时庄,甚至天和过的叶修,将夫夫共有财产塞进周泽楷的裤兜里的时候,如此淡定地回答,“你大概就是打麻将脸黑吧,你打扑克、玩色子都挺好的。”

 

于是周泽楷郑重地对叶修表示,在自己重生换脸之前,打死他也不会再上麻将桌了。

 

“那你永远也摸不了麻将了。”

 

“嗯?”周泽楷眨了眨眼睛,不太明白——按江波涛的说法,未来自己可是重生过的呢。

 

“这个问题可不是重生就能解决的……诶谁给我倒的酒?你们是想让小周把我扛回家吗?”

 

初三的时候,不碰麻将的周泽楷悲剧地陷入了大妈们的包围圈中。中国大妈最爱操心的便是后辈的终身大事,哪怕叶秋才二十一还在读,也免不了惨遭毒手。虽然周泽楷和叶修是一对的关系叶家人都已经接受——从字里行间周泽楷也能猜出当初的大地震——但是她们还有熊熊燃烧的八卦之魂啊。别说大妈们了,就是同辈的小姑娘们中,也有那么一两个双眼冒星星,还会用手机偷偷给他们拍照,一旦周泽楷和叶修做出了点亲密的动作,脸上就会挂上夸张的笑容。可想而知,在这种七嘴八舌七手八脚的环境中,周泽楷都被吃了多少豆腐了。

 

这样被迫聊天了一轮又一轮,周泽楷突然觉得,中国的大妈们不去情报机构工作,还真是屈才了。

 

“嗯?你难道不知道吗?”叶修吹了吹茶,依旧淡定,“中国的无名情报机构——朝阳群众的主力军可就是她们啊,抓吸毒嫖娼可是一把好手。”

 

周泽楷顿时肃然起敬。

 

于是到初四,周泽楷一想到那一群叶家亲戚,都有点不想起床了。还好这天叶妈妈要去逛街,周泽楷就自告奋勇去给叶妈妈提了半天东西,这才有了喘息的机会。到了初五,自己休假的最后一天,周泽楷终于扯着叶修从亲戚大军中杀了出来,转身就坐进了一家餐馆包厢。

 

“哈哈哈哈……”点完菜后,顶着微微圆润的脸的叶修还是忍不住笑,“我还在想你这次到底要几天才受不了呢。想当初他们还想给我们介绍对象的时候,你简直是浑身上下都写着‘我好生气的我不想说话’哈哈哈哈!”

 

周泽楷揉了揉太阳穴——他是真心无法理解某些长辈插手小辈私生活的做法,这在嘉利弗雷是难以想象的事情,找什么样的对象是自己的事,管对方是男是女还是没有性别,种族跨度会有多大呢!要知道在他那个泛性恋都随处可见的年代,哪怕有人宣布和一颗石头结婚了都不是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事情。

 

“不过每年就这么一次了。十五岁起离家出走那么多年,结果我又巴巴地跑回来把欠下的罪重新遭一遍了。”

 

是的,每年就这么一次。对于已经上千岁的人来说,哪怕在血缘关系上这些人是长辈,看在叶修眼里也就是孩子吧?在叶修眼中,哪怕是百余岁的自己也依旧是个年轻的后辈呢。

 

不过……离家出走?

 

叶修成为定点的时候是二十五岁,而他却回到了自己二十一岁的时候的家里陪伴亲人,也就是说他知道二十一岁的自己并没有在家人身边,而且这样的陪伴已经持续好多年也就是说……叶修自十五岁离家出走之后,直到成为定点都没有回过家?而当他成为定点之后,便使用全息投影胶囊,扮作十五岁的少年,顶替了当年的自己,重新回到家中——也正是因此,叶家人并没有发现还未成年的儿子逃了家,没有去寻找,这才让那时的叶修成功离家出走。

 

一个十五岁的孩子,一个人去了哪里……

 

不,不是一个人。

 

他肯定遇到了君莫笑的主人,一个时间领主,带着叶修踏上了旅程。而在那些冒险中出现了事故,导致叶修在二十八岁那年成为了定点,最后还继承了君莫笑——如此,那名时间领主恐怕已经不在人世。

 

这样的话……一切就说得通了。

 

看着叶修那双苍老——或许在许多人类眼中只会觉得是成熟——的双眼,想清楚了其中关窍,周泽楷不由自主地说出了口:“你……经历了很多。”

 

“多了去了。我们一起去过的地方就别提了,自己走的地方数都数不清。”叶修却显然理解错误了,“不过外星去得还是少些,毕竟宇宙中的事情没你了解,所以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在地球上瞎转悠,古今中外明日世界,能去的地方太多了。尤其是那些被遗忘的历史,不亲眼看看,总觉得枉于拥有一台塔迪斯呢。”

 

周泽楷并不打算解释自己不是那个意思,而是顺着叶修的话表示赞同:“嗯……还有自然奇观。”

 

“对的,几百年一遇的流星雨都是小意思了。”

 

的确如此,那些周泽楷见过的宇宙中的壮丽奇观,每一个都足以让人铭记终生:银河系与仙女星系相撞的第一颗星,美杜莎瀑布的诞生,Cotter Palluni的闪亮天空被点燃,天影彗星在撞击M28前燃尽,Push消失的月亮回归,罗巴克亿年一次的日月重叠……

 

美得哪怕周泽楷不善于表达,却还是忍不住向叶修描述起了那些地方。

边吃着东西,他一个个说着,虽然说得那般精简,可叶修还是听得津津有味,眼里意料之中出现了向往。那向往的目光让周泽楷心中顿时升起了一股渴望,他不想仅仅是通过语言表达,他应该带着叶修一起去领略那些奇迹。

 

“以后,带你一起去。”

 

与最爱的人,分享最美的风景。如果连这个都做不到,才枉于拥有一台塔迪斯呢。

 

可意料之外的,周泽楷并没有在叶修眼中看到喜悦与期盼,对方的眼中渗出了某种复杂的情绪,周泽楷曾经见过——在他第一次见到叶修询问姓名的时候,在北京冬奥会那天闷闷不乐的叶修脸上……之前他没读懂,而今依旧。

 

他一瞬间甚至不知道该说什么。

 

突如其来的沉默之下,叶修仿佛发现了什么一样,突然将眼中的情绪收敛得一干二净,笑着说道:“真好呢,比起你说的这些,我去的那些地方简直不值一提嘛。”

 

“不会。”周泽楷将心中的狐疑压了下去,冲他摇头,“想听……你去的,比我多。”

 

叶修深吸一口气,扒了口饭,才说:“虽然我年纪大,可是我工作的时间比你长啊,去的地方绝对没你想象得那么多——荣耀可是终身职业,更何况像我这样的稀缺人才,那真是想退休都难。我更多的是喜欢去看看那些千古之谜,小时候那套《千古之谜》都快被我翻烂了。说起来,我最疯的一次肯定是去参与秦始皇陵的修建那次,对了长城上还有我搭的砖呢……”

 

周泽楷听他说起龙虎山悬棺,说起楼兰古国的消失,还有他如何亲眼看见悬空寺的建造,秦朝的照骨宝是外星手术器材,德文郡的魔鬼脚印是何种生物,曹操的墓到底是哪个,经石峪大字是何人所刻,蒙娜丽莎究竟是谁,亚特兰蒂斯如何沉没……

 

两个时间旅行者的时之足迹,那真是说个一天一夜都说不完。除了他们各自去过的地方,周泽楷还有那么多星际战争经历,叶修也有难以计数的荣耀事件,随便拿一个出来,都能写出一篇精彩万分的小说。两人边说边吃,吃得慢,加上这家店的饭味道很不错,一不小心就吃得有点多,周泽楷又回顾了一遍来叶修家第一天吃撑到的感觉。

 

“你们时间领主要是和心脏一样,胃也有两个就好了。”看周泽楷撑着了,叶修忍不住调侃了起来。

 

周泽楷表示这个真的做不到。

 

“别说有一次我还真希望能有两个胃。格……对,格洛尼星的首都,那里的抓饭太好吃了。”

 

“嗯!好吃。”那个地方周泽楷也去过,想起了那里的特色美食,立刻点头复议。

 

“诶你也去过?”叶修很惊讶,“那里很普通的样子,莫非是去那边维护宇宙和平了?”

 

“去看双日食。布卡餐馆,推荐。”

 

“诶?它那两颗太阳还有一起日食的时候?”叶修很惊讶。

 

“万年一次。”

 

“那有时间的话我就去那天看看,说不定还能在餐馆碰到你。”

 

周泽楷笑笑。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记忆里那天他并没有碰到叶修。假如叶修真的在那天看到了自己,也不能上来打招呼或者被自己看见,否则就乱套了。所以他回道:“下次日食,一起去。”

 

“好啊,去你说的那家吃。”

 

“……万年老店?”

 

反应过来的叶修也不禁失笑:“卧槽傻了我,下次日食那家店肯定不在。诶,要么这样——你那次在那家店吃的午餐还晚餐?”

 

周泽楷回忆了一下:“午餐。下午中央广场看日食。”

 

“那不就结了。我们还是去那天,避开你当时的路线,不见到过去的你,这样就不会扰乱时间线。看完日食后再到那家店吃晚餐,不就可以了?”

 

周泽楷仔细一想——这个方法确实可行。只要不撞见过去的自己,就符合自己从始至终都是一个人看日食并没有遇到熟人的记忆,时间线便依旧如初。

 

“那择日不如撞日,咱们现在就出发?”

 

“呃……”周泽楷看了一眼自己手腕上的发讯器,“休假还有……三个小时。”他的七天假期眼看着就要结束了,三个小时可不够他们完成这个计划。双日食可不是一下就能看完的,从开始到结束足足持续了六个小时,更何况还要吃饭。

 

“这样啊……”叶修压根就没演示自己眼中的失望,“那就算了吧。”

 

“下次再去。”见叶修如此想去,周泽楷将这个地点记了下来。

 

叶修却摇了摇头,没有再继续这个话题:“对了我们刚刚说到哪里了?哦对,你在猎户座和Dalek打仗,赢了之后在参宿四的庆典上还被女皇授予了百色花的花环。”

 

“对。”

 

“小周你现在应该也算是身经百战了吧。”叶修叹息,“比我强多了,我打仗的时候可是死了一遍一遍又一遍。”

 

周泽楷重复了一遍这个字眼:“打仗?”叶修现在可是和平年代,怎么会去打仗呢?

 

“你目前见到的我都没告诉过你?我可是个老兵——当年还不知道君莫笑载我得喂糖,停错了时间被困在百年前的时候……”叶修的嗓音多了几分沉重。

 

周泽楷惊愕地望向他:“建国……前?”

 

“嗯。”叶修苦笑,“那个时候,我就在那里。曾经对于我来说,虽然会感觉到痛心与愤怒,可它毕竟是一段遥不可及的历史。只有冰冷的日期和数字,还有那个矗立的纪念碑。那大概是我最不愿去的年代了,毕竟哪怕我死了一遍又一遍也不能改变这个国家惨遭侵略的事实,不仅仅因为那段历史是定点,还因为那个时间,人们需要醒过来。”

 

周泽楷在瞬间就明白了叶修的意思,这种哪怕拥有塔迪斯,哪怕活得再久见得再多,站在历史的车轮前依旧渺小的感觉他也拥有,所以他第一时间就握住了叶修不自觉间握紧的拳头。他正想说些什么,突然心里涌过一阵奇怪的感觉,有什么东西,突然领悟的东西从脑海中划过,他差点就没抓住——

 

叶修刚刚的话,他听过,似乎一个字的差别都没有。

 

在几十年前,他第三次见到叶修的时候,在君莫笑中那个只听到一小截的录音!

 

周泽楷猛地站了起来。

 

“嗯?”

 

对上叶修茫然的视线,周泽楷知道这绝不是现在的叶修录的音,可有人确实在给他们的这段对话录音,而这段录音最终也到了叶修手里。只是为何要给这段话录音?他们一直在说各自的旅途,莫非是敌人想就此获得时间暗杀的情报?想到这种可能,他不免心中一凛,瞬间掏出了口袋里的音速起子对着这间包厢扫描,没多久就在桌子下面找到了那个窃听器。

 

叶修看到窃听器脸上也露出了一丝惊讶,然后就对着周泽楷点了下头。周泽楷看着音速起子小屏幕上显示的数据,指了指墙壁,两人便立刻冲出包厢,同时转身拔出配枪,直接一脚踹开了隔壁包厢虚掩的门——

 

“啊?”叶修将枪口往下压,“怎么是你们?”

 

房间里的两名少年可怜兮兮地举起了手——这两小孩周泽楷也认识,是高英杰和乔一帆,其中乔一帆他更是在此之前就见过两次了。

 

两人动静不小,还好包厢位置偏僻,没被人看见,只是门板拍在墙上的声音很响,叶修赶紧在其他包厢的人探出头查看前将门给锁上,转身就缴了录音笔开始“审问”。

 

“怎么回事?好好的放窃听器,还录音。不是说过绝对不能来打扰回家的我的吗?如果是有急着要解决的事情,记在留言板上就好,等我看到就会及时赶过去的。”

 

“可是……”乔一帆迟疑着开口,“是前辈你拜托我们来录音的啊,说是这天的这个时候会在这个包厢吃饭,叫我们在隔壁把你们的聊天内容都录下来然后给你。”

 

“还告诉了我们会被抓包,不要关牢门,否则会被踢坏。”高英杰补充道,显得有点委屈。

 

叶修先是一愣,旋即便是了然:“这样啊……我知道了。”迟疑了一下,还是将录音笔递还给了他们,赶人一般道,“快去吧,那个我还在等你们吧?”

 

“嗯。”乔一帆结果录音笔,“那前辈……我们走了?”

 

“等一下。”蹙着眉的周泽楷喊住了他们,“为什么?”

 

高英杰愣了一下才明白过来周泽楷问的是什么,摇头答道:“前辈没说,只说是有用。”

 

周泽楷心里有不安在涌动——为什么叶修,未来的叶修会要将这次的谈话录音?这究竟有什么用意?已经告诉过叶修的事情,又何必要将一字一句都录下来,周泽楷想不明白这有何必要。他本能地觉得焦躁,似乎有什么至关重要的事情被他忽略了过去。

 

“没事的小周,未来的事情,总是会知道的。”

 

叶修的声音仿佛镇定剂一般,瞬间抚平了周泽楷心中的波澜。他望进叶修的眼底,闷闷地应了一声:“嗯。”

 

“放心,快了。”叶修微笑着,那笑里仿佛浓缩了一个看尽沧海桑田的人毕生的感悟,“要不了多久。”

 

是的,要不了多久。

 

只是当不久的将来,周泽楷将事情理出了头绪之后,却宁可自己不要知道这一切——

 

不要知道时间究竟给他们两人开了一个多大、多残忍的玩笑。


========


TWT……录音的伏笔填上一半了……写到这里我感觉心肝脾肺肾都疼……

评论(71)
热度(89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圈地自萌ing

© 🍃楚谓之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