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谓之聿🐧

【周叶】时之足36 神秘博士paro



36

 

 

多年以前,周泽楷曾经在一本地球的哲学书上读到过一个叫特修斯之船的问题。

 

一艘叫做特修斯的船,它可以在海上航行几百年的时间,归功于不间断的维修和替换部件。只要一块木板腐烂了,就会在第一时间被替换掉,一颗钉子生锈了,又会有一颗新的钉子顶上它的位置,以此类推,直到船上的所有部件都不再是最初的那些。那么,最终产生的这艘船是原来的那艘特修斯之船,还是一艘完全不同的船呢?

 

当然不是原来的那艘船。

 

这个宇宙同样如此。

 

那些吞食万物的裂缝遍布宇宙的任何角落,任何时间,如果一一去修补,就算是复制出完全一样的事物将裂缝补上,那也不再是原来的、被裂缝蚕食的部分,而是一个新的宇宙的零件。等到所有的裂缝都被一场场小爆炸抵去,一块块新宇宙的补丁贴了上去,到最后一个旧宇宙的事物都被替换——纵使和原来那个宇宙看上去一模一样,可这毫无疑问是一个全新的、生机勃勃的宇宙。

 

这将是一场持续几万年的新旧宇宙的更迭。

 

新的宇宙依旧有叶修,有周泽楷,有他们的一切一切。

 

只是……叶修能完成这一切的前提是因为,他是一个时空定点,如果依旧把现在的宇宙比喻成一个坐标轴,只要曾经的旧宇宙还存在一个小小的角落,叶修都是一个永远不可改变的点,从某种角度来说,甚至可以将他视作坐标轴的原点。

 

随着裂缝一条一条被修补,旧的宇宙将逐渐被新宇宙代替,而在新宇宙彻底成形之时,旧宇宙便再没有任何踪迹可寻——那个承载着身为定点的叶修的坐标轴,将不复存在。

 

新宇宙完成的瞬间,叶修将不再是一个时空定点,恢复成一个会受伤、会老去、会死亡的人类。

 

他将在拯救宇宙、完成任务的瞬间,死在时间风暴里。

 

这将是一场持续几万年的慢性自杀。

 

“可以。”

 

坐在圆桌上,叶修点头,目光平淡得仿佛一片死寂的深海。

 

“如果我不去就什么都不剩了,这没什么好犹豫的。只是我虽然是定点,但是死亡之后恢复意识需要时间,一旦进入风暴我很可能一直都在死去复活的循环中,根本就没法去进行爆炸。而且爆炸需要工具吧?在那种情况下怎么保证工具不会丢失?我很可能会被撕成碎片。”

 

“是的,需要工具才能制造爆炸,而你要修复的是整个宇宙,爆炸的次数几乎无法估算。”黑发女智者答道,“但是有塔迪斯在,这点不用担心,多少东西都能装下。而塔迪斯……我不知道有没有谁和你解释过,塔迪斯严格来说,算得上是一种生物。”

 

叶修点头:“我知道。”

 

得到了答案的她继续解释道:“曾经有一位时间领主误入过时间风暴,在几乎绝望的情况下,他将自己与塔迪斯连结在了一起。时间领主拥有重生的能量,而这种能量是可以转换给他人的,这位时间领主便将自己的重生能量共享给了塔迪斯。拥有了重生能量,这台塔迪斯的防护罩一被撕开裂口就能在瞬间恢复,以这位时间领主的六次重生机会为代价,他成功从裂缝中逃了出来,创造了一个奇迹。而你身为定点,拥有的是远比时间领主重生能量还要澎湃的、无限的生命力,一旦你和这台塔迪斯连结,使用你的生命力去构建塔迪斯的防护罩,这个防护罩将会是宇宙中坚不可摧的屏障。这样的话,你便能够安全地呆在时间风暴中,不用担心会被风暴撕碎。”

 

叶修做出了个松了口气的表情:“那就好,我还是挺怕疼的。”

 

“……说起来,也许这就是它的使命吧。”女智者的手从君莫笑的身上抚过,“时隔这么多年,它又要再进一次时间风暴了。”

 

叶修和苏沐橙都是一怔。

 

“您、您是说,当年是我哥哥……”苏沐橙在得到了一个点头之后,眼中终于抑制不住,泛起了一层朦胧的水雾,“我就说他怎么重生得那么快,还和我说是吃海鲜过敏死的呢……”她扭过了头,没再说下去。

 

叶修从桌子上跳了下来:“那好吧,既然都已经有办法了,现在就只剩下准备爆炸需要的工具和教会我怎么使用了吧?”

 

从开始解释拯救宇宙的方案到现在,他都没有再看过周泽楷。

 

而周泽楷,也没有看他。

 

他不敢看。

 

没有人愿意看到自己最爱的人去送死,连叶修死而复生他都会心痛,更何况是真正的死亡?

 

可他说不出任何阻止叶修的话。此情此景,如果这个任务,这个牺牲自己拯救宇宙的使命落在他的肩膀上,周泽楷定然也会毫不犹豫地告别自己的爱人,毅然决然地走向风暴的中心。

 

他无法支持叶修献出自己的生命,也无法阻止叶修去拯救一切。

 

他只能保持沉默。

 

他知道,叶修此刻定然也是如此。

 

可他说不出,在场却还有另一个人,一个知晓他们的一切,可以说是看着他们相爱直到今日的人。

 

苏沐橙。

 

“……这太残忍了。”

 

她抬起头,丝毫没有遮掩自己已经泛红的眼眶。

 

“本来就已经够残忍的了……你们时间线相反,互为因果,你的未来是他的过去,在分离之后再也无法见面,见面的后果你们谁都不会愿意看见。这么多年……都只能问我对方过得怎么样,连封信都不敢让我转交。”

 

“而现在你又要去送命,而他还要回去一次次见到年轻的你,在知道你已经不在了之后,一次次地见到年轻的你……”

 

泪珠从她的眼中溢出。

 

“为什么这世上会有这么残忍的事情……为什么偏偏是你们?”

 

那泪珠沿着她的面颊向下滚落,才行至半途,便被一只漂亮的手抹去了。

 

“沐橙,”他叹息一般地开口,“如果这真的是命运,那我也会感谢它。我们都在自己最年轻最稚嫩的时候遇到了最成熟最温柔的对方,然后在陪着对方年轻的过程中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然后告别最青涩,也是最可爱的对方。”

 

他将这位数千年不曾哭泣的女将军拥入怀中,如同一位兄长般轻柔地抚摸着她的卷发。

 

“哪怕这段时光要用我永恒的生命去怀念,哪怕我们之间再没有交集,哪怕我今日要死在这里……我依旧庆幸,这段时间线让我们相遇,让我们爱上彼此。”

 

他搂着苏沐橙,抬起眼来,对上了周泽楷终于望过来的双眸。在这一瞬,叶修眼中那饱经沧桑的宇宙,被一场巨大却沉默的爆炸点燃,焕发了新的生机。

 

“我很幸福。”

 

他又垂下了眼,避开了周泽楷的目光,在苏沐橙的额头上轻轻吻了一下。

 

“……那么叶先生,请随我们来,我们会和你讲一下如何制造爆炸,由于是局部的小爆炸,不像大爆炸一样是一个全然的整体,所以它更为可控,甚至可以用空白物质去填补——这也是一开始我们试图缝合时间裂缝的方法……”

 

智者们在叶修松开苏沐橙的瞬间便开始催促,叶修点了点头,便转身,要跟着他们离开。

 

“等……等一下!”

 

所有人都顿住了,回头看向了那个出声的人,那个从来到这个议会庭就再没有开口说过一个字的,最年幼的孩子身上。

 

“……就算宇宙重生,Dalek、噩梦之子、赛博人、桑塔人……他们还在。他们会不断制造裂缝,宇宙早晚……又要毁灭,是无用功。”

 

周泽楷捏紧了拳头,手在轻微的颤抖。

 

“小爆炸,可以操纵。用空白物质,替代他们……一次性、永久地消灭敌人。”

 

“你这是在说什么!”一名女将军震惊地开口,“我们没有这个权利,我们在影子宣言上签过字的——宇宙中每一个物种都是要被保护的,纵使是我们的敌人,他们也有生存的权利。就算他们邪恶、好战,但是我们也不能直接将他们全部毁灭,这和一个刽子手又有什么区别?”

 

刽子手……

 

议会长也点了点头:“是的,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早就将他们的母星毁灭,让他们彻底在时间中消失。你怎么会有这种想法……”他看了下叶修,突然明白了点什么,“是因为和人类接触太久吗?你这个想法确实很像人类的,他们总说‘斩草除根’。”

 

人类的想法……

 

“是的,就算他们总是犯下累累罪行,可刚出生的那些我们也不能就这样判他们死刑吧?我们是时间领主,这不是我们会做的事情。”

 

不是。

 

“是的,我们是时间的守护者,谁都不能有决定一个物种存亡的权利,这太可怕了。”

 

不是——

 

周泽楷蓦地上前了一步,几乎怒吼着对着这些年迈的老者咆哮——

 

“他就要死了!至少!让他的牺牲有价值!”

 

整个议会庭都安静了下来,只剩下周泽楷的声音在空荡荡的屋子里左右回荡。周泽楷喘着气,刚刚这一声几乎耗去了他全身的力气,全身血液都涌到了头顶,他甚至都觉得手脚在微微发麻。

 

“……我觉得,周泽楷说的有道理。”与周泽楷不怎么对盘的黄少天,却是第一个开口,并表示支持的人,“就算叶修将宇宙修补了回来,我们的敌人依旧会不知餍足地继续在宇宙中捅窟窿,等到了一定的时间,宇宙又要毁灭——这不就成了一个死循环吗?到时候,我们又去哪里找第二个叶修出来?再制造一个定点吗?这是我们能随便造的吗?”

 

“可是……”

 

“可是什么?我们要保护他们?那我就奇怪了,我们为什么要保护他们?我们是这个宇宙中最高等的文明,所以我们有义务保护那些弱者,保护他们不被侵害。可他们呢?残害了多少种族,毁灭了多少人的家园,难道就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吗?更何况——”黄少天举高手臂,指着头顶,“如果没有他们,哪里来的这些时间裂缝,他们是谋杀了这个宇宙的凶手。宇宙都要死了,依旧无人为这个罪行负责吗?”

 

这个总是喋喋不休,甚至让人烦得耳朵都疼的男人,此时的长篇大论竟没有再让人在心里生出打断他的念头。

 

“这是一个一次性解决一切的机会,也是我们唯一的机会。我们只有一个定点,而他在离开这个议会庭之后,终究会死。若是等再度过千亿年,我们嘉利弗雷的后代,我们时间的孩子再次面对着我们今天的绝境,那时他们不再有一个能够自愿深入时间风暴的人……他们那时该怎么办。”

 

“我支持周泽楷。我建议叶修用空白物质替换掉他们,让他们在宇宙中消失。这是一个一劳永逸的办法——你们要是不嫌弃再来一次持续亿万年的抢救时间线,再牺牲那么多军人,我还替宇宙觉得累呢。”

 

在众人的沉思中,苏沐橙也擦去了眼角的泪水,抬起头来:“投票吧。我支持周泽楷。”

 

“……我突然也觉得有道理了呢。”黑发女智者苦笑,“这样的机会,我实在是太心动了。”

 

“……我同意。”一名将军沉声道,“我不想再有更多的军人牺牲了。他们为了宇宙奉献了生命,可我们却不肯为了他们终止这一切,让他们的牺牲都像笑话一样——我做不到。”

 

这样的话让在场的将军们都瞬间感同身受。

 

“……我也同意。”

 

“同意。”

 

“赞成。”

 

……

 

不消片刻,在场的五十名时间领主中,就有超过半数的人同意了,其中大部分都是军人。而剩下的人,就算没有支持,也都保持了沉默。

 

……太漫长了,这与时间裂缝的拉锯战,没有谁会不感到疲惫,是时候为这一切画上句号了。

 

“嗯,我当然也同意。”见此,在场的唯一一名人类终于笑了笑,“我还总以为你们都是圣母呢,总算是没让我失望。对待敌人就要像寒冬一样凛冽,这方面你们和人类比起来,真是差远了。”

 

议会长深吸了一口气:“那么,我们……”

 

叶修打断了他的话:“不好意思,虽然我知道时间紧迫,可是在此之前,能给我点私人空间吗?我就要去拯救宇宙了,不管怎样也得有点时间让我和我的爱人说说话,告个别吧。”


=========


什么都想说,也什么都不想说……

小周,老叶说他很幸福呢。

评论(98)
热度(80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圈地自萌ing

© 🍃楚谓之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