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谓之聿🐧

【周叶】时之足82 神秘博士paro

82



接下来的日子过得很平淡。


本来叶修作为一个人类,是不可能学会时空间坐标计算这样复杂精密,又需要一些想象力和顿悟的技巧,可他有长期时间旅行的经历,又是个时间与空间上永恒的存在,对时空间方面的事物几乎拥有着本能的亲近感和理解力,才创造了一个这样的奇迹。


可纵使是叶修,学习计算坐标的过程也磕磕绊绊,甚至笑话不断。


在荣耀的监测仪上发现了周泽楷的塔迪斯的踪迹,急忙赶来却把坐标算成了完全重叠,君莫笑一屁股压上去也就算了——一辆黑色的跑车顶着一台自动售货机的画面有多美根本就不用去赘述——停到半空中来不及启动飞行模式,直接掉进西湖里还惊扰了一群游客的那次实在是闹得有点大,把锅推给了魔术表演后,叶修还是惨兮兮地写了五千字的检讨。


“……不对,差了一千多年。”周泽楷耐心地把算错的地方圈了起来,“仔细想想。”


“我都要想秃头了!”叶修把脸埋进了草稿纸里,“这个太难了……公式什么的复杂点也就算了这还好说,那个想象时间流的波长是什么鬼?”


“要感知时间……”周泽楷艰难地解释着,“它们不是死的,是流动的。它不是直线,也不是曲线,不妨看成是个球?”


叶修挣扎着把脸从废纸团里露了出来:“不行,完全抓不到要领。你们时间领主的脑子究竟是怎么做的啊?我都已经学了六十年了,要不是我时间有多一辈子都差不多过去了吧……”


“这是瓶颈。”周泽楷给他倒了杯水,“想通了,就会了。”


叶修抹了把脸,接过水:“好吧,都耗了这么多年在上面了,说什么也不能现在放弃啊——这沉没成本也太夸张了。”


“加油。会成功的。”周泽楷这么给叶修打气,心理却是不住地叹气——别的老师教学生都是学生进步越来越大,偏偏他教学生是学生越来越差,辛辛苦苦那么多年,最后还是得回到解放前。


而且每当叶修有所退步的时候,他还要昧着良心说“有进步”并给奖励。


“去人类的第一颗殖民星?”


“行行行,别在地球上就好,我都快憋坏了!我去拿糖!”


时间旅行是一件很容易上瘾的事情,当一个人的眼界从自身移向远方,当一个人从自身所在的井底爬出,让他意识到自身的渺小和宇宙的浩淼无尽时,再让他停下脚步那无疑是一场酷刑。叶修当初与苏家兄妹旅行了那么多年,最后却因为苏沐秋的离去和苏沐橙的失联,以及君莫笑的拒载不得不留在地球上。除了无法老去死去之外,叶修只能过着与大众相同的生活,他那台能上天入地无处不在的塔迪斯竟成为了一个大型的储物间。可想而知,当周泽楷出现在他面前时,不仅对时空间坐标的计算方法倾囊相授,告诉他安抚君莫笑的小技巧,还每当他有所进步之时便带他去一个新奇的地方游玩——


每个周泽楷到来的日子,都是叶修的圣诞节。而周泽楷就是带来最新奇的礼物的圣诞老人,还是有史以来最帅的那个。


而叶修对周泽楷的试探也是一种甜蜜的折磨。


对于感情这件事,周泽楷能够明确地感觉到叶修一点也不急。反正两个人都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花,大有就算周泽楷并没有那种感情也要把他变成那只青蛙煮了的意思。而叶修所做的事情也很简单,就是不断地加深两人之间的联系——比如明明周泽楷的塔迪斯就停在隔壁,叶修却依旧邀请他在君莫笑的客房里住下。


若不是心知叶修认真的个性,周泽楷恐怕都要怀疑叶修是故意拖教学进度,好让他们有更多的独处时间。


可偏偏周泽楷还必须牢牢地恪守着朋友的本分,不越雷池一步,哪怕再渴望亲吻拥抱,也必须摁住自己的双手,绝不对叶修的暧昧示好有任何回应。


因为他不能。


不过至少他可以庆幸叶修这样的行为是越来越少的,假如是不断递增,他还真不确定自己是否会在哪一天按捺不住。可随着叶修的试探行为越来越少,眼中的感情越来越模糊不坚定,周泽楷又觉得心里有个缺口再越来越大。


他知道再继续下去,连两人之间那暧昧粘稠的空气都会失去。叶修望向自己的眼神里的情意在越来越淡,好像酒精一样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挥发,最终真的成为朋友,货真价实的那种。他连叶修发现他们之间还有另一种可能的契机都找不到。


可周泽楷不能停下来,他还得继续走下去。一旦停下脚步,他就真的一无所有了。


“对了?”


“嗯,对了。”周泽楷看着叶修的草稿纸,用力地点头,并附赠了一个灿烂的笑容,“恭喜!能算空间理坐标了。”


“哈哈哈哈太好了!”叶修直接从椅子上跳了起来,“学了三十年总算是会算这个了!这下哥终于可以和飞机火车说拜拜了!哥想去哪里玩就去哪里玩,大气层已经拦不住我了,我要去和太阳肩并肩!”


“但你没有假。”


一句话把叶修从天上拍到了地上,恨不得摆出一个失意体前屈:“人艰不拆啊小周……话说我记得你跟我说时间坐标特别特别难对不对,你都花了十几年才学会?”


周泽楷点头:“嗯。”


“……我能求个小本本,你把我惯用的时间坐标都列出来可以吗?”


周泽楷好笑地看他一眼:“和地理坐标不一样,是相对坐标,不是绝对坐标。随时会变,小本子没用。”


叶修给跪了,半天才想起来还没要奖励:“走走走,小周我们出去玩。时间坐标的事情下次再说,先让我放松一下,劳逸结合,劳逸结合。”


“有想法?”


“唔……”叶修视线移到了天花板上,想了有大概十秒,“有个问题想问——我能不能去自己的未来看看?原来沐秋只肯带我去其他星球和年代外,怎么都不肯让我看未来,说万一遇到什么不好的事情就很难办了。”


“他有道理。”周泽楷如此回答,又是一转,“不过情况不同,现在你是定点,可以去。”


叶修扭头看他:“我记得你是说我是定点,发生的事情都是不能改的,那发生了什么意外岂不是更不好了?”


“但已是注定。”以往说这样的宽慰话语时,周泽楷都会去握住叶修的手,他差点就这么做了,还好及时地收了回来,“是你的话,不会有问题的。”


叶修最爱干的事情就是在时间线上来回跳跃,就算让同事们头疼万分也乐此不疲。也正是因此才有了那么多属于周泽楷的曾经,那些刺激的未知,和那些或疼痛或喜悦的已知,都是周泽楷所珍视的,也是叶修未来所珍视的。


——我答应过你会让每一分每一秒都不缺席。


“相信我。”


周泽楷直视着叶修的眼,距离有点近,但并不过火,是一个暧昧模糊的距离。可以用好兄弟好朋友去解释,也可以挖掘出一些不一般的情绪。


可周泽楷已经在叶修眼中寻不出任何他所期待的反应了。


========


请相信我是爱他们也爱着你们的……


评论(58)
热度(6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圈地自萌ing

© 🍃楚谓之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