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谓之聿🐧

【周叶】时之足86 神秘博士paro

今天的……不是刀……

是一把……三叉戟……

请大家……收好它……

五二零……快乐啊……



86



成为荣耀的顾问也没他想得那么复杂,就是在有荣耀力所不及的问题出现的时候,他刚好在那里。那是叶修第三次遇见他,也厚着脸皮向他寻求了帮助,几乎是在看见周泽楷的身影出现的瞬间就扑了过来,说了各种各样的好话,还用“茫茫人海漫漫时间中我们居然能遇到第三次这是何等的缘分”为理由,一副不管如何就是赖定了他的模样。


被噼里啪啦一大堆话糊了一脸的周泽楷,好不容易才等到了叶修换气的机会止住了他的话:“会帮,这是我的理想。”


“啊?你的理想是什么?”


“……维护宇宙和平。”


意料之中地得到了叶修的狂笑。周泽楷花了不少功夫才解释清楚他在嘉利弗雷是军人,还是一位将军,已经一千岁了。他的工作是切切实实的维护宇宙和平,并不是什么不切实际的口号。不论叶修是否求助,如果在此的是任何一位时间领主,都会或多或少伸出援助之手。


只是听完后叶修的重点完全偏了。


“等等,你都一千岁了?那你知道我才多大吗?你居然让我喊你小周?我会不会折寿啊我去——诶不对我死不了……不过喊小周感觉还是挺爽的哈哈哈!”


于是周泽楷就这么顺水推舟,奠定了自己在荣耀的地位。甚至连合同他都有现成的文档,都用不着花多少时间扯皮谈条件。当然,理由也很简单,那便是周泽楷非常喜欢地球,尤其是地球上的这个东方国度,所以希望获得一个官方承认的身份,方便他经常来这里走动。日后再遇到什么突发情况的话,他也会提供帮助。


一位来自嘉利弗雷的将军成为了荣耀的顾问,怎么算都是荣耀赚了。


事情解决之后叶修请了一顿饭。


“谢了兄弟!”叶修给周泽楷夹着菜,“看到你第一眼我就知道你是个好人,我的眼光果然没问题啊!”


周泽楷盯着碗里的菜,是他不怎么爱吃的,可他还是默默吃掉了。


“上次也多谢你了,要不是你告诉我,我估计还搞不清我到底是什么情况。虽然一直以来都能复活,但谁知道是不是有次数限制的,万一哪天就真死透了活不过来呢?心里完全没底啊!”叶修说着说着想起了什么,问道,“对了,你上次送我的车钥匙,我看你今天进你的塔迪斯的时候……”


“嗯,对。”


“……如果我没记错塔迪斯是很重要很宝贝的东西啊!你居然第二次见面就把钥匙送人了?!”叶修几乎都要目瞪口呆了。


“……你是特别的。”


“哈哈,是是,你上次就说了,我是宇宙中独一无二的,是不是第一次见面就看准了要和我打好关系了?哈哈,我居然是有两台塔迪斯的钥匙的人类,全宇宙我大概是独一份吧?君莫笑和……呃,小周你的塔迪斯叫什么来着?”


“一枪穿云……叫一枪穿云。”


是的,他的塔迪斯叫一枪穿云。这个也不知究竟是谁起的名字,最终却真成为了一个抹不去的烙印。


整顿饭叶修心情都不错,说起话来也颇有几分眉飞色舞。周泽楷知道叶修对时间领主一直很有好感,自己是继苏家兄妹之后叶修认识的第三个,就算不是当年的故人,也难免会让他有种亲切感。更何况自己还帮了他大忙,叶修当然会认这个朋友,只是现在也不过是众多朋友中的一个罢了,虽然来自外星,但也没什么特别的。


而他也只剩下最后两面了。这最后两面,周泽楷连发生了什么都已经了然于心,剩下的事情就那么多,他不用动脑子就能知道——


倒数第二面,叶修知道了他是时间领主,而他也给叶修解释了定点的事,并保证不会没收君莫笑,还送了他钥匙。


倒数第一次见面,他给叶修点了烟,并告诉对方下次见面的时候会送一份礼物。


你看,真是一清二楚。


叶修与自己分别之前,也是这样的,不是吗?一步一步都踩得不差毫厘,因为自己所爱的人早就将关键的细节提前告知,他不能改,不会改,也没法改。


吃完饭后周泽楷开着一枪穿云远远地逃离了杭州,逃离了中国,逃离了地球,甚至都不愿再踏入太阳系。反正就最后两面了,他想他可以任性地暂时不去想的。


只是在梦里,他又回到了那片星海之中,那些本来占据了视线所有角落的天梯几乎都消失殆尽,只剩下两块石板在脚下,石板的前方就是那个巨大的沙漏。沙漏几乎已经漏完了,而他所爱的人也几乎已经看不见了,只剩下头顶的一小片头发还露在外面。他张开双臂去拥抱这个冰冷的沙漏,他没法环住它,只能整个人贴上去。梦里没有触感,他觉得这玻璃一定是冰凉的、刺骨的,多这么想几次,好像真的就被冻在上面了,撕都撕不开。


盒子也没了蹦蹦跳跳的力气,挪了好几下才蹭到了他的脚边。


“你马上就要失去他了。我们都要失去他了。”


“……”


“我们逃不掉的,你知道的。而你还有很多使命要完成,你要积累资历,这样才能取得参加那场会议的资格,然后把那个资格让给四百四十四岁的你。我们都不能停下来,时间线的终点又是另一个开始,我们必须继续前行。”


“……”


“哦,周泽楷,周泽楷……我的伙伴。你心里已经有答案了,不是吗?”


是啊,已经有答案了。


他必须去赴约。


叶修第二次遇见他的时候,是在香港的街头。那时香港离回归还早,叶修坐在叮叮车上看着窗外,就像老电影的画面一样。周泽楷也上了电车,车上空荡荡的没两三个人,他却径直走到了叶修身边坐下。


叶修立刻回过头来,本是想要扫一眼,可在视线落到周泽楷脸上之后,就再没有离开。


“……我记得你。”叶修微微眯起了眼,这说明他有些戒备,“八年前我见过你一次,我问你借了火。”


“嗯。”周泽楷点了下头,“我也记得。”


“……你看起来一点也没变,保养得真好啊。”


“你也是。”


两人都沉默了起来,周泽楷知道叶修是在心里猜测他的身份。这是当然的,第二次见面的如此可疑的人,谁都会抱着防备之心。叶修又不是他,第一次见面就看到了对方手里的钥匙,知晓了他们在未来是恋人的身份。


所以周泽楷只能沉默地等待。叶修知道自己估计是死不了的,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不会有什么最坏的结果。面对未知的,可能潜在的危险,他总是会比别人更乐于去尝试。


终于,叶修迟疑着开口了:“……你上次说,这次见我会给我一个礼物?”


“是。伸出手。”


叶修想了想,还是对周泽楷摊开了手掌。


周泽楷将那枚一枪穿云的车钥匙放进了他的手心。


“给你。会有用的。”


低头看着这显然超前于他们所处年代的事物,叶修眨了几下眼睛,猛地抬起头来,再一次对着周泽楷上下打量了几轮。


“你是时间旅行者?”


周泽楷轻轻点头:“我是时间领主。”


叶修几乎要跳起来,可他还是忍住了。他在座位上平复了一下心情,才压着声音问道:“你知道些什么?”


“……你不会死。”


叶修笑了一声,道:“果然吗……我一直都有猜我现在这个样子是不是沐秋做了什么……这大概是你们时间领主的特殊能力?能够让人不老不死?”


“不。”周泽楷摇了摇头,“你是最特别的。”


“什么?”


“你是时空定点。”


“……那是什么?”


“时空中的固定点,一个永久的存在,不可被改变,不可被剔除,除非这个宇宙消亡。”周泽楷凝视着叶修的双眼,“你独一无二,是最重要的人,也是真理和信仰。”等说完,周泽楷才发现自己的情绪没有完全隐藏住,一直以来的伪装裂开了一个口子,那深切的爱意泄漏了出来——这是他一直试图避免的,在朋友、在陌生人阶段就过早展示出来的情感。


叶修花了点时间去消化了这么长的句子,然后才嘟囔了一声:“你这话怎么说得跟……”后面几个字太清了,周泽楷没听清,可他却知道叶修是想吐槽他解释个定义都像是在说情话。


又过了半晌,叶修问道:“……所以,我永远也不会死,也不会老?无论发生什么都能活过来?”


“是的。”周泽楷答道,“你也是一个悖论,甚至你的塔迪斯都想逃。”


“……你知道我有塔迪斯?哦,当然了,你是时间领主,肯定有什么法子。”叶修苦笑,“你要带走笑笑是吗?”


周泽楷摇了摇头:“不。她是属于你的。”


“……我不是时间领主。”


“我知道。”周泽楷颔首,“她不想离开你,我尊重她。”


“这你都知道啊,我怎么觉得每次笑笑看见我就特别暴躁,恨不得赶紧把我踹出去呢?”叶修叹了口气,“我应该把她还给沐橙才是,可我不知道她在哪里,她也没来找我。哦,沐橙就是我的塔迪斯原主人的妹妹,我想她才是最有继承笑笑的权力的人吧?”


“每个时间领主,都有独属于自己的。她会有另一台。”


“是吗?那看来你的意思是我可以心安理得了?”说完,叶修也没要个回答,只是再一次把头转向窗外。


他们就这样坐在电车上,都没有要下的站台,只是任由车带着他们前行。车上人渐渐多了起来,又渐渐少了下去。驶进了终点站,又再度开出。他们都没有挪动一下,仿佛都在这春日午后的阳光中尽情怀想着曾经。


“……我叫叶修。”也不知过了多久,叶修才再度开口,“你呢?”


“周泽楷。”顿了顿,周泽楷又道,“叫我小周。”


“嗯,小周。”叶修如此回了一声。


接下来他们又沉默着被电车带去了一个又一个站台,直到周泽楷接到任务离开。


最后便是叶修第一次见到周泽楷了。要找到这一天太简单,把时间在往前面拨八年,具体的日期和地点交给直觉——看,一下就命中了,都不用周泽楷去试第二次。


叶修穿着一身黑色的大衣,站在人来人往的上海街头。风有点大,他把领子翻起来立好,并拢起五指,试图去挡住风。可无论他怎么摁着手里的打火机,最多也就给他蹦出一点火星,搞得他嘴里咬的烟都不耐烦似的地上下摆了摆。


就这么折腾了有大概半分钟,叶修终于放弃了,他抬起头来,往左边看了看,然后又把目光往右——往周泽楷这边看了过来。


那一瞬,仿佛被惊醒了一般,周泽楷往后猛地退了一步。他压低了自己的帽檐,想转身离开,混入滚滚人流之中。


可叶修喊住了他。


“嘿,哥们!能借个火吗?”


周泽楷从口袋里把打火机掏了出来,打开火机的盖子,拇指一抡,一簇火苗就跃了出来,在风里扑闪了一下。叶修连忙凑过去,把烟头送上。


“谢了。”叶修满足地深深吸了一口,接着客套了一句,“打火机很好看。”


周泽楷默不作声地将它收好。


“……要不要来一根?”叶修冲周泽楷摇了摇手中的烟盒。


“我不抽烟。”他不抽烟,身上一直带着打火机是因为叶修。


“哦。”叶修没再说什么。


周泽楷想他现在的表情一定看起来很悲伤,尽管他一点都不想显露出来,可叶修并没有走开——这个男人就是这样,太温柔了。意识到了之后也什么也没有问,只是站在自己身边抽着烟,这样或多或少也可以驱散一些寂寥。


叶修抽完了这根烟,将烟蒂在垃圾桶上摁熄,再丢了进去。


“那啥,我先走了。”叶修想想,又说,“待会儿估计要下雨,你也早点回去吧。”


叶修等了三秒,没得到一个回答,便也没打算耗下去,转身便要走。


“……等等。”


叶修的脚停下,回过头来:“还有什么事吗?”


“下次见面……会给你个礼物。”


“哈哈,下次吗?”叶修重新看回了前方,背对着周泽楷摆了下手,“下次再说吧。”


他站在原地,看着叶修远去。那个他无比熟悉的身影,看了不知多少年的身影,在一片灰色的人群中,只有它是彩色的。可随着叶修越走越远,那一抹彩色终究彻底被灰色的浪花淹没,再也寻不出来。


从始至终,周泽楷都没有动一下。


——就像他与叶修的初遇分别时,那个一动不动的叶修一样。


他终于像泄了气一样,往后一靠,利用变色龙系统完美掩藏了自己存在的一枪穿云稳稳地接住了他。


“……漏完了。”


周泽楷对着他的方盒子开口,可他的方盒子终究不会像梦里一样对着他絮絮叨叨,说着那些不知道到底算不算是宽慰的话。


“走吧。”


过滤了周围人的感知,周泽楷消失在了上海的街头。如他的盒子所说的一样,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在接下来的七千年里,他要竭尽全力向更高的地方攀去,成为一个重要到能够参加决定宇宙生死的会议的将军。无论是现在的,还是正在新生的宇宙,他都要好好守着,这是他和叶修的宇宙,这是他和叶修用尽一切去保护的宇宙。


所以他知道自己绝对不能在此止步不前。


他比谁都知道。


========


宇宙那么大,时间那么长,没有你,该有多难熬?


评论(137)
热度(8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圈地自萌ing

© 🍃楚谓之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