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谓之聿🐧

【周叶】时之足25 神秘博士paro

粗长君……


25

 

 

如果那般容易便放弃,周泽楷便也不是周泽楷了。当所有人都告诉他不可行,自己以往的知识都告诉他不可行时,他只能将目光投向未知——嘉利弗雷中央图书馆,仅次于图书馆星的,宇宙中第二大规模的图书馆。如果说想要获得关于解决二人时间线问题的方案或者线索,也就只有这个选择了。

 

周泽楷几乎将自己的整个假期都埋在了里面。

 

电子化的书籍里根本找不到任何有用的信息,周泽楷只能寄希望于那些最古老的纸质书籍、卷宗,甚至是非纸质材料上记载的文字。可到头来,依旧没有任何关于时空定点的消息——如苏沐橙所言,造就时空定点很简单,至少从未有人去这么做过,看来宇宙中,也就只有叶修这么一例。

 

除了询问当事人,周泽楷无法从别的途径获得更多线索。

 

“你已经知道我是怎么成定点的了?”

 

周泽楷点头。

 

“看来下次见面还得陪你折腾……”叶修苦笑,“而你现在想知道些具体点的?”

 

“嗯……有什么不同?”

 

“你是说和没成为定点前吗?”叶修依旧抽着烟,“还真没有太多区别,吃饭睡觉都一样,当然我不睡也是可以的,只是我需要一个放松大脑的途径。当然最大的不同就是死亡、受伤这些,而你也知道了。对了,每次死去之后,复活都需要时间,视身体修复难易程度而定——目前的经验,窒息要八秒,大脑中弹需要十五秒,电击需要大概三十秒吧。”

 

周泽楷记了下来,想了想,还是问:“死亡……什么感觉?”

 

“死前就是疼。死后的话,什么都不知道,从死到活的那段时间,我根本就没有感觉,每一次都是眼睛闭上,马上睁开又活了,时间都是别人告诉我的。”叶修望着指间的烟,有点出神,“第一次死——我是说被变成定点前,也是这样。临死前我想着,啊,我应该回家看看的,然后立刻又醒过来了,但事后沐橙说我死了有半个多小时。接着一受伤,伤口立刻就好。当时没想那么多,还以为自己是被提高了自愈能力之类的。靠着这点带着沐橙冲了出来,用君莫笑的应急程序将沐橙送去了影子联盟。不过因为我是定点,君莫笑对我很排斥,几乎是用坠毁的方式栽进影子联盟的大厅,将沐橙甩出去后,就不受控制地带着我落到了建国前。之后我压根不敢碰它,就算时间不对,好歹还是在地球,谁知道它下次会把我带到哪里去,我都做好了死在自己出生前的准备了。”

 

“中弹死、炸死、饿死……反正一次次活过来后,我知道自己死不了了。过了几十年还是这个长相,我又发现了自己不会变老。之后……”他猛地合上了嘴,摇了摇头,才说,“之后的事情我不说了。”

 

笔在纸上停住,晕开了一片墨迹。

 

虽然叶修没说,可言下之意周泽楷却已经知晓——剩下的,肯定有了自己的参与,所以叶修不说,因为一旦说出口,本就打不破的定点上,会再加上一道锁。尽管他们谁都知道,说与不说没用太多区别,可叶修依旧为了照顾周泽楷的感受,将剩下的内容咽了回去。

 

周泽楷觉得心脏钝钝的疼。

 

“总之,在我认识你的时候,我就已经成为定点很长一段时间了。”叶修故意用了这种不精确的描述,“所以就算是在那个时候解除定点的身份,我大概也会在瞬间化为白骨。如果是现在不当定点,我这身体破破烂烂了那么多回,大概直接成灰了吧?”叶修弹了弹烟灰,“如果这样还能让我活过来,那不叫复活,是造物。”

 

——那已经超出了时间力量的范畴。

 

周泽楷比叶修更清楚这点。

 

“怎么样?定点上,想出什么解决办法了吗?”

 

周泽楷希望能有办法,可是他一点头绪也没有。

 

叶修叹了口气:“你已经不错了,这方面你比我懂的多,所以不用去尝试那些有的没的。”

 

“……你也?”明知不应该问自己未来的事情,可周泽楷还是忍不住。

 

“我当然也会试啊,事实上我反应比你激烈多了。”叶修笑着耸肩,“我又不是你们时间领主,从小就接受了很多人会走在你们前面的事实。我是个人类,生老病死是我们永远跨不过去的坎。那个时候我好不容易接受了我要看着家人离去的事实,又告诉我我以为可以和我一起永生的爱人早晚会分别,虽然都活着,但是要天各一方永不再见……”他几乎是用调侃的语气说着,“我都恨不得长痛不如短痛,早些分手得了。”

 

“……嗯。”

 

“想什么呢,听不出我是开玩笑?”叶修在周泽楷头发上重重揉了一把,“我要是舍得,现在也不会在这里陪你折腾了。没办法,我们都不是会轻易放弃的人,都得来这么一回,不试过所有方法,都绝对不会罢手的,不是吗?”

 

周泽楷猛地抱住了叶修的腰,将头埋在他的颈窝。

 

年长太多的恋人叹了口气:“我没法以过来人的身份对你指手画脚,你已经做得很好了。尽管我更希望现在你能不在这些无用功上花费太多的时间,而是和我一起去旅游,明明我们还有那么多地方没去。”

 

周泽楷知道,否则上次见面叶修不会一开口就是那样的话。对于叶修来说,自己这次离开去研究解决方案,下次重逢见到的还是一个忙忙碌碌来去匆匆,为了定点、时间线而奔走的自己。

 

而不是恋人之间的甜蜜相处。

 

时间嘀嗒嘀嗒地走着,相见的次数越来越少,少数的时光中还要经历这样一段,这叫他如何不痛?

 

不幸中的万幸是,假期又一次延长,这让周泽楷有充足时间一次次在图书馆与叶修所在地之间奔走。有一次他们甚至几乎吵了起来,可叶修先的让步——当然是叶修做出了让步,毕竟他之前见到的叶修那么配合。

 

嘉利弗雷的图书馆找遍了,他又去了图书馆星,依旧没有关于定点的任何记载。但是关于时间线,周泽楷倒是在这两处都找到了一些资料。

 

由于时空旅行的不确定性,各种因为时间混乱造成的哭笑不得的情况比比皆是——比如说同自己一同长大的好闺蜜其实是自己的女儿(注1)。更有甚者,是一个大家都觉得注孤生的自恋狂突然爱上了一个人类,结果大家果不其然地发现那个人类是用了变形拱的未来的他。可并非所有混乱的时间线都只会给你开个无伤大雅的玩笑——有的时间领主追逐着一个仇人几个世纪,最终却发现仇人是重生过的自己,有着难以描述的苦衷。

 

“我们称自己为时间领主(Timelord),想要成为时间的主宰。可到头来,我们不过是戴着时间镣铐前行的囚徒。”

 

读到这样的句子,周泽楷能清楚地感受到写下它的人的无助与不甘。若是不曾接触过时间的奥妙,浑浑噩噩地过着日子,反而觉得自己能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做出无数选择。可一旦被时间密密麻麻的丝线缠住手脚,就只能作为一只提线木偶,按照既定的剧本行走,挣脱不得。

 

他与叶修,互为因果——当果已成事实,因便注定发生。

 

世人称之为命运,周泽楷却知道,一切不过是时间的足迹,在未来、过去、现在,踏下了一个个深深的印痕。

 

那些混乱不堪的时间线,人们除了适应接受,没有任何方法。明明是如此绝望的事实,周泽楷却从一个个事件中,渐渐读出了希望,只存于他和叶修的情况的希望。

 

已成定局的时间线除了顺应而为,别无他法。只是在已知的事实之外,还有无限的未知。在这个未知中,就包含了无数种可能,甚至可以钻时间的空子。就比如上上次见面时,叶修的双日食之行的计划,只要绕开自己已知的那条时间线,避免相遇,就能重新在那一天抵达格洛尼星的首都,甚至在同一家餐馆用餐。

 

从自己第一次见叶修,到叶修第一次见自己,这段两人相反的时间线,已无可更改。可当这段时间线走完,之后发生了什么,有太多太多的可变因素——为什么他们不能绕个弯呢?为什么叶修见完年轻的自己,自己见完年轻的叶修,不能再度相逢,然后走上最正常的那种时间线?甚至在双日食那天,出现在咖啡厅里的三个叶修,谁有能保证那不是叶修心血来潮之下的恶作剧?

 

已知的让它发生,可是它发生的理由,这是可以钻空子的地方!

 

只是当他欣喜地带着这个消息去找叶修时,叶修的情绪却与开心沾不上丁点儿关系。

 

“……你的意思是,不管如何,先把目前的时间线走完,然后才能想办法再去找同样走完这段的我?”

 

周泽楷肯定地点头。

 

叶修皱着眉:“好的,先不说别的——你为什么告诉我这个?因为你之前一直在研究怎么解决时间线相反?”

 

“……是的。”周泽楷明白了过来,“之后,我没?”

 

“嗯,之前你没有。”叶修一下坐回椅子里,连着摇了好几下头,“所以不管怎么样,这次见面我们达成了协议,先不想这些好好过日子,所以你继续和过去的我到处浪。而我则要被研究这些的你折腾个够呛,对不对?”

 

周泽楷也有点沮丧地坐了下来,无论他怎么挣扎,时间永远跑在他的前面。

 

“好吧小周我就问你一句,时间久不久?”叶修问出口后,立刻又道,“算了你还是别告诉我了,不知道那么多比较好。”

 

周泽楷闷闷地“嗯”了一声。

 

“……只是小周,不是我想打击你。你的想法是挺好的,可是是你告诉我,就算走完了相反的部分,我们之后还是没有见面的机会。”

 

周泽楷皱眉——未来的自己这么告诉叶修了?那么无外乎这么两个可能,要么是未来的自己通过其他人的口述得知了这一情况,要么是未来的自己遇到了年纪更大的自己,了解到了此点。总之,叶修见到的自己还没有经历过分别之后的日子,必然是通过间接的方式了解到情况,既然是间接,那就有谎言、误会的可能。

 

“见到知情人,不听。”

 

若是遇到遥远未来的来客,无论是他人还是自己,他都不会听对方提任何关于自己与叶修的事情。

 

“听了,也能改。”

 

就算是听了,等他改变了一切,再拜托那个人去对当初的自己说谎,也能将时间线圆过去。

 

可行!

 

周泽楷突然觉得天光一片大亮。

 

“好吧,以后的事等以后再说。”叶修瞬间就将那不愿意面对的将来放下,笑了起来,扬了扬自己手中串在一起的两把塔迪斯的钥匙,“既然已经决定了,咱们去吃饭吧。马上哥可要阴云密布很长一段时间,可得让我吃顿好的。咱们必须得把握当下,不是吗?”

 

被叶修的笑晃了眼,周泽楷定了定神,才答道:“Darillium,歌之双塔,酒店露台。(注2)”

 

“你预订了那里?我听说那个酒店很难定的,更别说是露台的位置。”叶修冲他挑眉,“糖衣炮弹,啊?作为你折腾我那么久的赔礼?”

 

“……一直就想一起去。”对于自己已经做过的,叶修即将面对的,周泽楷并不觉得后悔。虽然他知道叶修很难过,但是他必须这么做,更何况他找出了可行的方案。而叶修,也不需要他的道歉。所以这并不是赔礼,是周泽楷想和叶修一起站在夕阳的余晖中,听晚风穿过两座石塔时发出的动听旋律,仅此而已。

 

既然必须要走完这相反的时间线,那么就只有像叶修说的,把握当下,不是吗?

 

于是叶修站了起来,跨进了周泽楷的塔迪斯:“这一面可以见多久?”

 

“直到任务下发。”周泽楷跟了进去。

 

叶修在驾驶台上输下了Darillium星的地理坐标,剩下的时间坐标交给了周泽楷——毕竟他才是知道预定时间的人,说道:“哦我就知道我生日的时候该许愿宇宙和平。只要假长,我们就可以在那里住上几个月,听风唱歌,享受美食,还有酒店的Kingsize大床……”

 

在叶修要摁下启动的扳手时,周泽楷将自己的手覆了上去。叶修扭过头来,他们看着彼此,一起奏响塔迪斯引擎那独特的旋律。

 

只要有希望,只要手中是对方的手掌,周泽楷便不惧怕中途的曲折彷徨。

 

他坚信。

 

 =========

注1 同自己一同长大的好闺蜜其实是自己的女儿:

向原著神秘博士致敬。原著中,11任博士的同伴Amy和Rory的女儿,就是以Amy的闺蜜的名字来取名,可他们的女儿被夺走了。后来他们才发现,被夺走的女儿被送到了过去,居然与他们两个一起长大,就是Amy的那个好闺蜜。【然后他们的女儿嫁给了博士【他们成了博士的岳父岳母大人【所以我真的好喜欢River啊

 

注2 Darillium,歌之双塔:

依旧向原著致敬。博士带着与自己时间大致相反的River去的地方,订了酒店的露台,看会唱歌的塔,而那是在River死前的最后一面……【15年的圣诞特辑真是看得吐血

========


总算把这段写过去了……哭着躺平……

评论(44)
热度(79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圈地自萌ing

© 🍃楚谓之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