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谓之聿🐧

【周叶】时之足9

粗长君……


 

9

 

 

“恋爱?”周泽楷的头向左边偏了一点点,重复了一下这两个字,再用食指在鬓角处挠了挠,问,“很明显?”

 

“啊啊啊承认了!啊,我们高居‘最不愿意看到其重生榜’榜首多年的周泽楷大帅哥!这有多少人要哭死啊!”同僚用歌剧般的语调夸张地说着这句话,足以看出他刚刚从什么地方旅游回来。

 

这个名字很长的榜周泽楷是知道的,不仅是因为它有名,更是因为他是当事人。

 

由于时间领主重生之后面貌会改变,无法预测之后的长相,曾经就出现过一位时间领主貌美如花身材魔鬼,不知多少时间领主拜倒在她的裙摆下,谁知好景不长不过一个月她就重生了,还重生成了一个相貌平平的小老头……

 

那时可以听到整个星球上都充斥着“咔嚓咔嚓”的玻璃心碎裂的脆响。

 

这之后,就有好事者折腾了这么个投票出来,众多时间领主左顾右盼,最终把周泽楷推上了第一名的宝座,还蝉联了一百三十多年。有不少人表示希望周泽楷去做点研究性的工作,打仗的时候谁知道哪里会不会来个流弹,那这张难得的俊脸可就无缘再见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就算不能和周泽楷来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能够在母星上看到他也赏心悦目啊!

 

“对方是过去的?未来的?什么性别?哪个星球的?”感叹完毕,同僚立刻就八卦了起来。

 

“过去,雄性,地球人。”周泽楷答得格外干脆。

 

“地球人寿命很短,要好好珍惜啊。”

 

这种在多心人耳里听来不太礼貌的话语却是时间领主的祝福,毕竟除非是时间领主之间内部消化,宇宙中任何生命都无法做到时间领主这般长寿,珍惜难得的伴侣是最真实不过的愿望,所以周泽楷很真诚地道了谢,并告辞表示他这就要去约会了。

 

和叶修约会比周泽楷想象得还要有趣,两人已经见了不下五十次面,一半是有计划的,一半是不期而至。次数已然不少,可周泽楷依旧对下一次相遇充满了期待。

 

他们拥有整个宇宙和无限制的过去未来,与叶修融入所在的时空之后,周泽楷找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乐趣,甚至发现了许多历史和传说,正是因为他们的介入才成为已知的事实,这感觉实在是又新鲜又好笑。就像现在他塔迪斯内的书房墙壁上挂着的那幅字,那可是王勃的真迹,作为他和叶修连夜将他从七百里外弄到南昌赶上了滕王阁重修竣工宴席的谢礼——他们两个发现在船上和他们相谈甚欢的人是要去看望父亲的王勃时,瞬间意识到他怎么都不可能一夜间奔赴南昌写下传世佳作,连忙冒充水神用塔迪斯拖着船在赣江一路疾航,这才让《滕王阁序》得以诞生。(注1)就更别提博罗科瓦星的首次起义的无名第一枪,空中花园是如何毁灭等等了……

 

想起叶修所说的不能忽视任何传说,周泽楷觉得这话的确是真理,果然一切传说都是有迹可循的。

 

这次的约会是叶修传递的坐标,是周泽楷在自己不知何时在地球上买的一本书的扉页上发现的,想来是叶修不满于自己单方面的发坐标“调戏”,却又不能直接通过塔迪斯发消息,也就只能用这种曲折的方式来找自己了。

 

反正无论什么时候发现都不晚,时间旅行者,就是这么任性。

 

由于是难得的从嘉利弗雷出发,周泽楷特意去买了一种叫“星芒”的点心。这是嘉利弗雷的一种传统吃食,在光线下表层会折射出细碎的光点,就像夜晚的星空。周泽楷很期待叶修看到它时的惊奇表情,说不定还会问上面是不是撒了钻石粉末,到底能不能吃之类的。

 

可他失望了。

 

在周泽楷按照坐标来到了上海郊区后,塔迪斯刚刚停稳,叶修就直接推门进来了。点心盒就放在驾驶台上,格外显眼,叶修将它拿过的动作分外自然,甚至没拆开包装就说道:“啊,有段时间没吃星芒了,谢了小周,这次是从老家过来的?”

 

周泽楷觉得自己有点不爽起了未来的自己——所以到底是什么时候能够见到第一次遇到自己的叶修?到底是何时的“蓦然回首”?他甚至在脑海里规划起了许多第一次,叶修比自己想象得见多识广得多,想要收获他惊喜的眼神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想起小时候陪母亲看的电影,周泽楷忍不住在心里叹气——那位时间领主邂逅了一名十九世纪的地球人,带着她徜徉各个时空,收获了各种崇拜的目光,一路甜到最后——反观自己,和说好的完全不一样,毕竟叶修本身就有一台塔迪斯,想去哪都随他乐意啊。

 

星芒做得精致小巧,可作为一个汉子,叶修对于吃的东西显然是味道够好万事OK,直接一口一个,间或给周泽楷投喂一下,三下五除二就把一盒扫光了。拍了拍手,叶修终于聊起了今天的主题。

 

“小周,今天这事儿又得麻烦你了。”叶修简单说了一下,“三个小时前有系外飞行器坠毁在了外面,荣耀十分钟前进的场,找到一名外星人。他情况不太好,还不会说话,整个荣耀也没人认识,只能把你喊过来了。”

 

周泽楷很爽快地答应了下来,便和叶修一起往外走。谁知刚一走出塔迪斯,就收获了目光的洗礼,一道道的简直和箭一样,还是箭头浸了松脂燃着火的那种。周泽楷不明所以,仔细打量了一下周围。这里是野外,不远处有个外观完整的小型逃生舱,已经被隔离,在场的不是荷枪实弹的军人就是穿着白大褂的荣耀研究员,而让周泽楷感到些许不适的眼神都来自于后者,让他很是茫然——之前他和叶修接触到荣耀的人时,也会接受到满室的目光,只是从来都没有这么……带着怨念?

 

“同志们辛苦了,没事了啊,充值的外挂已到账,搞完了这件事大家就可以回去继续上淘宝了啊。”叶修挂着友好的微笑挥手。

 

“……购物不是重点好么。”一位铭牌上写着“杜明”二字的研究员表情堪称泫然欲泣,“平日里也就算了,光棍节还要被你们两个暴击,还给不给单身狗活路了?不怕被我们烧吗?”

 

叶修脸上的笑容愈发友善了起来:“需要我带你去未来看看小唐究竟嫁给谁了吗?”

 

“不不不不不要啊——”杜明发出一声惨叫,急忙扑了过来,“万一不是我那可就成定点了!成了定点就改不过来了求放过啊!”

 

周泽楷有几分意外地看了他一眼,没想到荣耀里还有人了解时间定点,是叶修科普的吗?

 

所谓时间定点,就是时间中一个固定的点,是必然会发生的、不可更改的事情。时间领主穿梭时空看起来分外逆天,却也有颇多限制,最主要就是因为时间定点的存在。时间定点分为两种:一类是历史定点,即是历史上必然发生的事情,这个事情对后世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旦更改未来诸多重要事件都不会发生,故而至关重要不可更改;第二类是时间线定点,即是对于一个人来说,他已经经历的事情无法更改,尤其不能踏足自己的时间线去修改过去,这会造成时间裂缝,甚至瞬间产生爆炸毁掉大半个宇宙。有些时候,甚至让对方提前知道未来发生的事情也会制造定点,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算命者与茶壶的故事——有一位男子不相信村里十分有名的算命先生,让先生算一算自己的名贵茶壶何时会碎,先生答明日中午。第二日,这名男子便小心翼翼将茶壶放着,一动不动地注视着它,无论妻子怎么喊都不搭理,妻子一气之下就将茶壶摔碎在地上,时间刚好是正午。

 

所以,倘若叶修将杜明带到了未来,看了唐柔的丈夫是谁,就算这件事发生在未来,也会成为杜明时间线上的过去,那么在那一刻杜明所见到的唐柔的丈夫,就必然是唐柔的丈夫,哪怕他回到现在,再如何努力追求唐柔也无法改变已知的事实。

 

就算能够穿梭时空,后悔药这种东西,也从来都不存在。

 

“啊,你们来了啊。”

 

叶修正调侃着杜明,这一声招呼突然响在耳畔,这声音周泽楷有些耳熟,也有些陌生。他下意识地转过身,循着声音来的方向看去,瞬间便是一怔。

 

周泽楷真的是没有料到,自己居然能在地球上看见一个熟人,而且还是在荣耀里。虽然他知道荣耀雇佣了不少滞留地球的外星人,可他从未将他们和自己的朋友挂上钩——更何况周泽楷并没多少能称得上好朋友的人。

 

面前这个人就是一个。

 

而此刻对方穿着荣耀的白大褂,笑盈盈地看着他,笑着笑着却微微蹙了眉头。可下一刻,他的眉心又霎时舒展开来,向他们招着手:“快过来吧,再不搞清楚原因,那位外星友人说不定要挂了。”

 

周泽楷瞬间反应了过来为何这声音听起来有点陌生——之前他可从未听过对方用声带发声。

 

对方的名字如果用中文音译的话,接近于江的读音,是来自……用地球的认知来看,是水瓶座的λ,东方叫垒壁阵七,西方叫Hydor或Ekkhysis——意思是水流的星球,居民被称为㵘淼人。这个星球是周泽楷待过的,甚至比地球还让他舒服的地方,因为㵘淼人全靠脑电波交流,对于外来人而言,就是他们天生会读心术。寡言少语的周泽楷在那里过得简直如鱼得水,聊天全靠想——虽然他不会接收脑电波,可这个种族为了能和其它星球外交,发明了脑电波接收器。

 

对这一种族天赋,周泽楷表示实在是太羡慕了。

 

可惜的是,由于这个文明没有秘密可言,导致整个种族都过分的诚实友好,武力值十分低下,最终在被Dalek入侵的时候几乎没有任何还手之力,甚至于在求救信号发射出去前就被彻底毁灭。

 

现在周泽楷在地球上见到了故友,可以说得上是惊喜的,然而瞬间他又不确定了起来——如果故友逃过了那一劫固然令人欣喜,可万一他认错人了呢?毕竟㵘淼人的声带有没有用他都不确定。

 

走近了的周泽楷飞快地看了一眼他的铭牌——江波涛。这个名字……不得不说,太有㵘淼人的风格了。

 

无奈之下,周泽楷只能暗自给他丢脑电波,可惜对方没有任何额外的表示,只带着他们边往逃生舱走,边嘴巴不停地给周泽楷解释。

 

“小周,这名外星人应该是受伤了,生命特征很弱,现在是通过舱内自带的医疗系统维持生命,我们不敢随便搬动,只能就地围起来了。鉴于对方生命形态特别,明华也不知道该怎么救治。”说着到了舱门处,江波涛便弯腰冲里面喊,“明华,你先出来。”

 

方明华从半人高的舱门里钻了出来,对里面指了指,说:“仪器在自动分析他的身体成分,快算完了。”

 

“好。”江波涛示意周叶二人,“里面太小了,我就不进去了。”

 

“嗯。”周泽楷心里有事,难免听得有几分心不在焉,没有仔细思考,等他弯腰进了逃生舱后,才明白为何江波涛会刻意提及生命形态的问题。

 

那个人形生物呈现半透明的半固态,颜色偏乳白,个头不过一个巴掌那么大,五官却清晰可辨。此刻他一动不动地平躺着,偶尔蠕动一下,像是在无力挣扎。

 

“认识吗?哪来的?”舱内空间很小,叶修站都站不直。

 

周泽楷茫然地摇了头:“不认识。”

 

“诶?不是吧?”叶修显然没料到会得到这样的答案。

 

周泽楷默不作声地走到了这个奇特的生物身旁,蹲下再度仔细端详,可依旧无法将对方和记忆中的任何一个种族挂上号。他只好转移方向,研究逃生舱,看是否能找到一些标志性的东西,站起来的时候还差点撞到头。

 

“就这么点大的地方,我们早就找完了,没有能指示身份的东西,就是很普通的逃生舱,连个标记都没有。”叶修冲周泽楷耸肩,“如果要说特别的东西的话,大概就是套着他的那个内舱,防震动的水平极高,我可没在其它逃生舱里见过这样的防震设备。不过,也许是因为他这个种族偏流质,如果震得太厉害了会散掉才这样设计的?”

 

“可能。”周泽楷小幅度地点了下头。

 

“话说这小人真安静,看起来还真不像个生命体。”话虽这么说,可两人都知道宇宙之大,无奇不有,别说是液态型的生命,就连气态的都有。

 

“嘀——”就在此时,仪器发出了计算完毕的提示音。

 

“我看看。”叶修凑到屏幕前,看着上面的结果,语气分外疑惑,“这什么东西?它是微生物合成体?”

 

周泽楷闻言也凑了过去,才看了一眼就怔住了:“白火……”

 

“嗯?白火是哪里人啊小周?”

 

不是智慧生命,不过是一种微生物集合体,在收到强烈刺激后会主动攻击附近温度最高的东西,一旦沾上就会自爆。巴掌大的白火,自爆效果堪比散弹枪,就算是时间领主,若是要害部位被这样直接攻击,也很难有重生的时间。而拥有两颗心脏的时间领主,体温比地球人要高上两摄氏度……

 

这一串念头刚从周泽楷脑海中闪过,逃生舱内的灯光瞬间化为红色,冰冷机械的声音响起——

 

“检测到关键字‘周’,震动系统开启。”

 

得躲开……

 

瞬间做出判断的周泽楷,身体却在瞬间僵住。

 

他身后是叶修。

 

身为时间领主尚有一丝存活的可能,可若是叶修——必死无疑!

 

“小周!”

 

随着这两个字落地,身后的叶修将他扑倒在地,然后死死地、用身子将他完全罩住。这一套动作下来,不过一秒钟时间,唯一跟得上这个速度的只有周泽楷的大脑,却也除了一个“不”字,再没有别的东西。

 

“砰——”

 

周泽楷眼前亮起一片刺目的白色,然后便是滚烫的液体浇在身上。

 

“叶……叶修……”周泽楷完全不敢动,他无法直接看到叶修的伤势,却也能想象得到有多糟,此刻贸然移动叶修只会加重伤情——

 

“什么动……卧槽?!”舱门处探了个头进来,是方明华,他看着炸满了血肉的内舱完全呆住了。

 

周泽楷扭头看他,声音了甚至有几分恳求:“救他!”

 

“啊?你没事吧?”方明华爬了进来,蹲到他们身前,一把就将叶修从周泽楷身上掀开,仿佛叶修只不过是盖在周泽楷身上的一张毯子。

 

沉重的躯体砸在周泽楷身侧,仰面朝上——

 

露出了胸口一个破碎的大洞。

 

叶修,当场死亡。


======


我不接受任何刀片……看过dw的此刻应该都能明白老叶是什么设定了。没看过的乖乖等下次更新吧=L=

评论(71)
热度(9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圈地自萌ing

© 🍃楚谓之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