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谓之聿🐧

【周叶】时之足34 神秘博士paro

还是改回来了……


 

34

 

 

那之后,周泽楷去执行了一次长期任务。那个时间点太过关键,一旦更改甚至会影响到百亿年的宇宙史,嘉利弗雷不仅派出了多达三十名的军人,还祭出了时间锁。

 

那是时间之子们最后的,守卫时间线的手段。

 

时间锁顾名思义,它的作用便是锁定时间,能够隔绝任何穿梭时间的手段,只要一落锁,在它规定的年限和地理位置中,发生的一切都不可被改写,因为再没有人能进入这段时间、这个地点。由于它极其复杂、难以操纵,其使用权掌控在议会庭中,那些日以继夜监视着宇宙时间线的智者们手中,只有在极其重要的时间点被恶意更改,嘉利弗雷都不得不背水一战之时才会被使用。也正是因为有时间锁的存在,每次被紧急召集,周泽楷才会在第一时间赶到任务地点,否则若是这个任务太过重要,被时间锁锁死,晚到的他便成了一个“逃兵”。

 

正是因此,周泽楷无法像以往那样,在战争中途的休息时间去见叶修,他甚至连一封邮件都无法送达。

 

似乎连思念,都成为了宇宙中最多的真空。

 

这场战争是意料之中的艰苦,几乎是在第一场战役刚刚打响的时候,一位战友便牺牲了。她被Dalek同时射中了两颗心脏,这让她没有足够重生的时间去躲开死神的镰刀。葬礼非常简单,一直忠实陪伴她的塔迪斯是最好的棺椁,时间之子们脱下军帽为她送行,就连以话多闻名的黄少天都异常沉默。

 

谈及死亡,人们总是会恐惧。

 

可他们需要守护的东西,比死亡还要可怖。

 

“宇宙早晚要被这群混蛋给整玩完!”黄少天戳着罐头,嘴上一刻不停,“他们只知道——改变这段历史那我们之后就能走上宇宙巅峰了!狗屁!就他们这随便搞一下,多少条时间裂缝从这里横到那里了?早晚把他们的历史都吞了才好呢!”

 

周泽楷默不作声地打开自己的罐头,虽然他同意黄少天的看法,但由于话多和话少天生的不对盘,他只要听听就好。

 

“我觉得我们压根就不是军人,我们是修理工,天天就跟在这些人屁股后面缝缝补补的。要是时间线能随便改,我们早动手把他们的母星都炸了,看他们哪来的人来不停的膈应我们啊?宇宙都快破破烂烂了好吗,我们就是有三头六臂都修不过来啊!”

 

听着黄少天的牢骚话,周泽楷也经不住在心底叹息。

 

长久的时间大战,数不清的时间定点被改变,纵使时间领主们竭力修补,可就如嵌入墙体的钉子一般,拔出后依旧有个深黑的孔洞残留其上,怎样都无法抚平——时间也是如此,时间裂缝正是因此而生。

 

可若是像地球上,穿过中国杭州和英国卡迪夫那样的,只会带来或者带走事物的时间裂缝,那尚且能够称得上可控,毕竟这不过是质量的交换。然而宇宙中还有第二种时间裂缝,那是时间领主们都要退避三舍的,时间的黑洞。被这种时间裂缝抓住的事物,将从未存在过,彻彻底底的被从时间与空间的坐标上抹去——假如被吞噬掉的是一个你曾经去游玩过的星球,那么那次旅游的经历都会从你的记忆中被剥离。

 

这些裂缝可能出现在宇宙中的任何地方,而从这些裂缝中逸散而出的能量又会化作可怖的时间风暴,一旦被风暴撕碎,碎片将随着裂缝被分散到任意时空、任意地点。

 

而一个宇宙能够承载的裂缝数量,总归是有限的。没人知道那个临界点在哪里,又会在何时爆发出来,然后波及到所有时空。但至少此时、此刻,他们都还在,这说明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这也没办法啊……”另一位时间领主搭了话,“我们总是要保护宇宙的。”

 

“这话要是被智者听见了,肯定要说你傻。”黄少天晃了晃手中的叉子,“上次我和周泽楷一起升中校的时候,他就和我们说了这个问题了,叫我们不要把现在的工作想得多伟大,我们这么做说白了就是为了自己。”

 

周泽楷送到嘴边的叉子顿住了,黄少天的话让他想起了那次,晋升仪式完成之后,那位老者用一双仿佛能看到时间尽头的苍老眼睛凝望了过来,说着无比睿智的话语——

 

“保护宇宙?不孩子们,你们怎么会有这样可笑的想法呢?宇宙不需要我们保护,当裂缝吞噬了一切,所有的星星都消失无踪,一切被压缩到原点,便会诞生一场新的爆炸。待到那时,无数的星系会随着宇宙的膨胀织出壮美的地图,那些发着光的恒星会给这浩瀚世界带来光亮,静静旋转的行星上会绽放出生命的奇迹……宇宙还会是宇宙,星空依旧是星空,只是不再有我们罢了。”

 

“我们一直在拯救的,不过是我们自己。”

 

“驾驭时间的技术本不应该被人们所掌握,可既然我们拥有了这种力量,就该对它带来的后遗症负责……我想我该该庆幸现在我已足够年迈,恐怕不用亲眼看到宇宙与时间的终结。孩子们,希望你们也不会活到那一天。”

 

那时的自己所能想到的不过是,待到那时,自己再也没有存在过,那么现在自己做的一切岂不是成为了无用功?还真有点不甘心啊。

 

可现在,再想起这些,周泽楷却觉得那个未来让他一呼一吸间都疼痛了起来。

 

在后来的三十年中,又有一名战友离去,还有三名战友被迫重生——那些橙色的光点从他们身体里喷涌而出,熟悉的面孔被一张张陌生的脸所取代。

 

“重生……是什么感觉?”战争的间隙,周泽楷还是忍不住对那位少校问出了口。

 

“……我还活着,但是确实是死了。那个过去的我,彻底死掉了。”他摊开手指搁在眼前,笑容里有着显而易见的苦涩,“过去的我好像一个梦,我曾经憎恶的、喜爱的,都那么不真实。我曾经很讨厌白色,可我现在觉得自己疯狂的喜欢那个空洞的颜色——连这些都不再相同,我真不知道这是不是算活着。诶你说,那些重生之后还彼此相爱的伴侣,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如果我结婚了,重生之后,我发现我对我的伴侣一点感觉都没有,那该有多可怕……”

 

周泽楷只能沉默。

 

“周中校……你有爱人对吧?”

 

周泽楷愣了一下:“你知道?”

 

“当然,你的钥匙——它和另一把挂在一起,那是塔迪斯的钥匙。”少校示意了一下,周泽楷顺着他的视线低头——自己正无意识地抓着它们,似乎能够从中获取一些慰藉。

 

“周中校,为了你爱的人,好好保重自己吧……别重生。你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会变成什么模样,就算是为了你这张脸,也不能换啊是不是?”

 

这样的调侃并没有获得周泽楷的微笑,他在片刻的沉默后开口:“……最渴望的样子。”

 

“什么?”少校差点没有反应过来,“哦,你是说有的人会变成自己最渴望的样子?你真的相信这种说法?好吧,确实有人会这样,但是那太少了——或者说,能够渴望到那种程度的就没几个,只是‘我喜欢黑头发’这种程度根本就不可能啊,我每次都是棕发。如果我有一个爱人,我恐怕是死去也不愿重生吧。”

 

周泽楷只摇了摇头,没再多说什么。

 

只是等到一百年过去,这苦涩漫长的战争终于以嘉利弗雷的胜利告终时,周泽楷只能给这位少校锁死的塔迪斯上放一朵花。到最终,这个喜欢黑头发的男人也没能邂逅一场他愿意为之死亡的爱情。

 

当再度将叶修抱紧,周泽楷整整十分钟都没能说出一个字。而年长的恋人嗅着他身上的硝烟味,也没有开口,只是坚定地、用一股常人甚至会感到疼痛的力度回抱了过去。

 

“叶修。”

 

“……嗯?”

 

“我会保护好宇宙。”

 

“……卧槽你刚刚那种差点要哭出来的样子差点都快把我勒死了就是要和我重申一遍你的理想?你能不能用那种正儿八经的方法说啊哥心脏不好差点以为你怎么了呢。”

 

“会做到的。”

 

“……是是,邪恶势力暗杀名单上的第一名,除了你还有谁能拯救宇宙啊,是吧?”

 

“嗯。”

 

他微笑,更多的想法都没有化作实质的言语。

 

——我会保护好这个宇宙,不仅仅是因为它广袤又美丽,不仅仅因为它孕育着无数生灵,还因为它承载了我们的足迹。从相逢到如今,还有遥远的未来。我决不允许我们的记忆,我们一起踏足的土地在宇宙消亡之前就被时间裂缝吞噬……

 

哪怕早一秒都不可以。

 

已经拥有的,分毫都不愿失去。

 

周泽楷觉得这大概就是叶修总说自己还太年轻的原因。

 

叶修说周泽楷还太小,还有太多没有经历过,没到境界。时间领主们穿梭得太快,总是不肯为一些人情世故而留步,那些世俗百态有些生物可能十岁就能懂得,但这些被时间眷顾的孩子们总要画上几十甚至上百年的光阴,才会将那生锈的心弦拨动。

 

当周泽楷终于觉得这话很有道理的时候,却已经能够清楚地感受到岁月在叶修身上的流逝。

 

岁月如流水。

 

这样的词句经常出现在周泽楷阅读的书上,感叹着光阴似箭逝者如斯。可对于叶修——周泽楷见到的叶修来说,却是装着岁月河水的瓶子在渐渐倾倒出里面的液体。在周泽楷埋着头往自己年龄的塔上一层一层堆砌砖块的时候,仿佛是叶修在将自己的塔一点点拆除,并把那些砖都一块块地送到了周泽楷这边,让他把自己的塔建得高耸入云。

 

叶修确实已经比初见时年轻了很多。

 

所以周泽楷过三百三十三岁的生日时,甚至都不肯告诉叶修自己多大了。

 

“我还能嫌弃你老不成?你肯定没我大,我都快七百岁了。不过我记得少天和我说过,你们比较喜欢每隔一百一十一岁庆祝一次对吧?老实交代,你现在是五百五十五岁还是四百四十四岁?”

 

“……你认识黄少天?”

 

“当然啊,地球保卫战的时候可被他烦死了……还有当年他用变形拱变成人类在广州那边呆过一段时间,当时还是文州的邻居,差点被魏琛收进训练营——总之这货在荣耀的档案里面也算得上是赫赫有名了。诶你什么时候学会转移话题的?”

 

——早就学会了,那个时候你还说我最近一两百年学坏了。

 

可最终周泽楷还是只能笑着撒谎:“四百四十四。”

 

“……你都这么年轻了啊,看来我们得加把劲及时行乐了——走走走,想去哪里玩?”

 

“工作?”

 

“工什么作,什么时候都能做,否则要塔迪斯干嘛,走走走。”

 

那个生日周泽楷觉得过得糟糕透顶,甚至比在被时间锁封闭的战场上度过的二百二十二岁生日更甚。他之前总是无法理解那些将将糟糕的事情隐瞒的人,究竟是怀着怎样的心态去粉饰太平,现在他终于懂了。

 

那感觉,一点也不好。

 

可是周泽楷无论如何,也不想再在叶修脸上看到2022年冬夜时的表情了。

 

只是无论善意恶意,谎言终究需要代价去填补。冥冥之中,时间这把刀总是会精准无比地捅入要害——在他真的四百四十四岁那年,他终于收到了那份迟来已久的账单,不过一张而已,却一夕之间,叫他倾家荡产。

 

那是来自母星嘉利弗雷的通知。

 

在收到它时,他刚在嘉利弗雷参加完晋升会,他已经成为了一名大校——与叶修所说的“周将军”仅有一步之遥。

 

在大会结束之后,他在自己的塔迪斯门口,再一次遇见了那名升为中校时为自己引路的老者,这几位时间领主中最年长的智者只有在特殊情况时才会出现在人前,更多的时候,他们都在议会庭的席位上,监测着无数时间裂缝的动态。只有当军人们晋升表彰之时,智者们才会暂时离庭,为这些守护着时间的战士们颁发荣耀或献上祝福。

 

而此刻,这位老者却等候在了他的塔迪斯门口。

 

“孩子,那个问题找到答案了吗?”

 

还在思索着对方的来意,周泽楷便听老者这般询问。他不由得一个怔愣,才道:“您记得?”

 

“我当然记得。”老者用食指轻点了一下太阳穴,“我们注视着每一个时间的孩子,你们都无比重要。”

 

“……找到答案了。可问题……更多了。”

 

“问题永远比答案多。”老者动了动身体,红色与金色相间的长袍在地上小幅度的拖曳着,“这个宇宙就是这样,未知的总要多于已知。就连我们,也有太多不曾知晓的事物。不过有很多东西,知道了未必比不知道好,不是吗?”

 

周泽楷轻轻地“嗯”了一声,又静默了几秒,才道:“先生。一件事注定会在某天发生,却不想看到……您会怎么做?”

 

“我当然会接受它。”老者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一生都在试图减少时间裂缝的数量,如果是注定发生的事情,我不会去改变的,尤其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我们的时间线都太过驳杂,随便改动一个小小的细节,都会造成翻天覆地的变化——恐怕滋生出的裂缝就多到不用等裂缝慢慢吞噬宇宙中的时间与物质,整个宇宙都会在那一瞬间彻底消亡——没有谁会想成为一个谋杀宇宙的刽子手。”老者释然地微笑,“就像这是我最后一次见你了一样。”

 

“先生,难道您……”周泽楷的话戛然而止。

 

“是啊,我活得够久了。”他看向了窗外,橙色的天空是那般温暖,“几万年了,是时候结束了——这就是我的答案,我在第一次重生的时候就知道了。也许就是这种等待死亡的滋味,才让我成为一个智者的吧。”

 

周泽楷瞬间都不知道自己该有什么反应。

 

“别露出那样的表情孩子。我说过我是幸运的,我不会活到一切终结的时候……”老者从袖子里掏出了一枚信封,“如果我没有弄错,你现在应该是四百四十四岁吧?”

 

周泽楷不明白为何老者会在意自己的年龄,却还是如实答道:“是。”

 

“这里有你的召集令,”他用那只枯瘦的手将它递了过来。

 

周泽楷有几分茫然地接过了它——这还是他第一次接到这样的召集,如此……原始。但越原始的,便是越不会出错的。他用拇指摩挲了一下上面印着的,自己的金色名字,却在后面看到了军衔——

 

将军。

 

“……不,是给未来的我。”周泽楷将这信封又往老者那边推去。

 

老人止住了他的动作:“不,没有弄错,就是给你的。未来的你拒绝接受它,理由是他已经在四百四十四岁的时候接过了。”

 

周泽楷愕然,突然觉得这个信封像岩浆一样烫。

 

“时间线上没有任何荒谬的事情,我的孩子。这是已经发生的事情——”老者突然侧耳,“嘘,你听。”

 

周泽楷微微抬起头来,远方,传来孩子们的歌声,那是嘉利弗雷的古老歌谣,为每一位即将驾驶塔迪斯上路的旅人而唱——

 

“继续前行吧,我时间的孩子。听我们吟唱,那首给你的赞词。道路的终点,是另一段开始。不要去惧怕,所有已知与未知。继续前行吧,我时间的孩子。别停下脚步,未到你休憩之时。这是位领主,最漫长的巡视。浩淼的宇宙,都是对你的恩赐……”

 

“继续前行吧,我时间的孩子……”

 

周泽楷静静聆听了一会儿,回过头来:“先生,我——”

 

可塔迪斯周围已经空空荡荡,那位穿着金色滚边红袍的智者已经悄然离去。捏着那枚信封,他在那催促般的歌声中,撕开了它。

 

“继续前行吧,我时间的孩子……”

 

信封里是一个小小的金属坐标卡,却是加过密的,周泽楷无法知道具体的数字,在被塔迪斯送到那个时间点之前,他都不会知道那代表着何时与何地。

 

“漫漫长路上,你不会再迷失……”

 

他走进了塔迪斯,关上的门依旧无法隔绝那歌声——因为这歌声他太过熟悉,他清楚的知晓歌词的每一个字,和曲调的每一个转音,这让他根本无法封闭自己的大脑,歌声持续地在脑海中回荡。

 

“每个第一次,都要勇敢去尝试……”

 

他站在驾驶台前,捏着金属卡,心中是挥之不去的迟疑。

 

“不要去惧怕,所有已知与未知……”

 

他不想再知道任何未来的事情,他猜想那应该不是什么好事。

 

“继续前行吧,我时间的孩子……”

 

他……想见叶修。

 

“——没有谁会想成为一个谋杀宇宙的刽子手。”

 

“时间的旅行者现在还不知道未来,还不知道自己会成为一个刽子手。”

 

他忍不住打了一个寒战,再低下头,却见金属卡已经被插入了读卡槽。

 

引擎声开始“呼呼”地吹响——他身体完全无法动弹,只能看着屏幕,看着上面絮乱的数字终于走向了稳定,显示出了他正身处的时间点,那是一个非常遥远的未来,一个他从未想象过的未来节点,而位置,更是他之前从未想过的。

 

嘉利弗雷最神秘,也是最神圣的地方。

 

议会庭。

 

一股浓烈的不详敢席卷了全身,他几乎是用跑的离开驾驶台,推开塔迪斯的门,在冲出的瞬间便抬头向头顶望去——议会庭那著名的透明穹顶之上,是漆黑幕布一般的夜空,浓得仿佛一块化不开的墨,黑得找不到丁点儿瑕疵。

 

没有……哪怕一颗星星。

 

“……最后一名议员已到。周将军,请您入座。”一位穿着金色滚边红袍的智者指了指圆桌上唯一的空位,在周泽楷甚至可以称得上惊恐的眼神中,急促地说道,“现在我们可以开始讨论了——宇宙已经开始崩塌,未来已经完全消失,现在也挺不了多久,接着被吞噬的会是过去……”

 

“诸位,我们还可以做什么?”


======


……你们肯定没见过试图用拖剧情来逃避剧情的作者……所以删来删去的……

我感觉我的心情和小周一模一样……该面对的还是得面对……终于还是走到这一步了……


评论(55)
热度(80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圈地自萌ing

© 🍃楚谓之聿🐧 | Powered by LOFTER